父愛如山(作文11篇)

父  親

秋風蕭條,你仍然是那一種灰白的衣裳,在這街道間,你到底在為誰?是為那離開樹枝的楓葉嗎?

——題記

我的父親他生得高大,五官端正,有一張能說會道的嘴,所以他從沒有言論中吃過虧,但唯一的缺點就是文化水平中等,這使他懂得了沒文化真可怕這句話的真正的意思,理所當然的希望自己的兒女多讀一些書,不像他一樣。

所以每每只要一扯到學習,他認真又無奈的樣子,真讓人感到嘆惋,可每次只要是關於學習的內容,無論他聽得懂或者聽不懂,知道或不知道都會帶給我,每次收到這些或整齊或模糊不清的紙張時,我也只能強笑的收下,囑託他不用跑一趟讓我去就行,可每當此時他總是說:“你忙,沒時間,我這點時間擠得出來,放心吧,只要你好好學習就行了!”每每聽到此話,我不知多少次告訴自己千萬不要辜負了父親的希望。自從那件事後,我也更明白了父親的苦心。

那是一年秋天,秋風蕭條,父親因為了我急需一本資料,可正巧書店早已賣光,父親四處打聽,終於打聽到一家正好有這本資料,父親再三決定自己親自去借,他對我說:“你呀!就在家安心學習,我去幫你借回來,你不用操心。”說完便出了門。過了好久父親才把資料借了下來。

事後,過了一段時間,我正巧碰上上次借我資料那人的母親,她說:“你爸也不容易,為了一本資料,低聲下氣的說了那么久,我家女兒也是,為了一本資料還為難你爸,真不好意思。”聽後,我怔住了,因為父親是一個雖文化中等,但也是一身傲骨的人,平時對人談笑風生,卻決不求人,更不會有損自己的尊嚴,所以才與不少人結了不少仇,沒想到竟為了我……想到這,淚水早已打濕了眼框更打濕了我的心,父愛如山,他是沉默的,但他也是你心中最重的,父愛如霧,他看起來飄渺卻是真實存在的,父愛如石,他是最實在、最樸實、最無私的。愛,它可以溫和如玉,也可堅強似鐵,只不過前者會利於你思考,後者更利於你前進。

(郭涵琛 初二)

評:一用功,你的聰明才智才會顯山露水。但,題記太牽強。

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身材中等,大大的嘴巴,小小的鼻子,他很關心我,很愛我。

有一次,我們學校明天就要考試了,我的爸爸跟著一起幫我複習,迎接明天的考試,突然樓下傳來放電視劇的聲音,而且聲音越放越大,我爸爸不耐煩了,對我說:“你在這裡複習,我下去看看。”清脆的腳步聲,越來越小。突然,一陣清脆的敲門聲傳來了,又傳來了一句粗糙的聲音,一聽就是三四十歲的男人,他說:“這么晚了,誰呀!”他開了門,我爸爸小聲的說:“對不起,能把電視的聲音放小一點嗎?我兒子在複習”“要你管呀!”“我兒子明天就要考試了。”“喔。”他憤然的把電視給關了。我爸爸很快的上了樓,說:“沒事了,我們繼續複習吧,過了一會兒,樓下又傳來一陣電視劇的聲音,而且越來越大,比剛才還要大。我爸爸又走下了樓,敲了敲門,沒人應,我爸爸說了一句:“開門,收電費。”那位男子不耐煩的說:“這么晚了還來收電費呀”他開了開門,我爸爸笑了一聲,說:“你的聲音這么大,我在樓上都聽的到了。”“哎呀,我真的服了你了,好吧,我關。”他把電視關了,把門用力一推“砰”,爸爸又很快的上了樓,幫我複習,最後,再也沒聽見那聲音了。

父親給我的愛,讓我永不忘懷。為了讓我學習,自己幾乎放棄了一個男子的尊嚴。

(郭政喬 初二)

評:你自己看看,你的進步真讓老師高興。

父愛

在一個比較富裕的村子裡,每一戶家庭都過著美好而又幸福的生活。唯獨那一戶某個角落的家庭,誰都瞧不起他們父子倆,也不知他們到底住在村子裡的哪一個角落,每當人們一談到他們父子倆的境況,都會先“嘖嘖嘖”幾聲,當人們看到他們父子穿著破舊的衣衫路過時,都會不停地指指點點。

那是一戶貧困的單親家庭,家庭成員只有父親和他的兒子。那個小男孩目前正在上國小。

這天,小男孩剛從睡夢中醒來,剛回來的父親推門而入。那是一個簡陋得不能再簡陋的房子了。父親摸著熱乎乎的饅頭,對小男孩親切地說:“快趁熱吃了吧!我剛買來的!”說完後,又走到小男孩身旁,把這兩個饅頭塞進他的手裡。小男孩拿著一個饅頭塞進自己的嘴巴里,又拿起一個饅頭給了自己的父親。吃完早餐後,小男孩背起書包,走向學校。

剛到教室,全班的同學都圍了過來,幾乎異口同聲地說:“他這傻蛋怎么又來學校了!小男孩沒有顧這一切,直走向他的位置——與牆做伴的一個角落。他拿起書本,默默地看著這本書,靜臥一隅……

過了幾年,小男孩考上了重點大學……

小男孩來到大學學校,正準備把自己的作業給老師,老師把他叫到辦公室,辦公室里坐著自己的父親和校長。小男孩的父親委曲求全,對校長說:“求求你了,讓我的兒子讀到畢業吧!錢,我再想辦法。”校長頓了頓,沒有發話,小男孩的父親一求再求,校長一字一句地說:“好吧,看看他這次期末考試考得如何,若能排全班前三名就可以。”小男孩的父親聽了,心裡非常高興。小男孩也興奮不已。

在期末考試的前一天晚上,雨嘩嘩下個不停,小男孩正在複習,他為了使自己能夠讀到畢業而努力,但旁邊的鄰居實在是太放肆了,音樂聲和電視聲都很大,使小男孩無法安靜複習內容。小男孩的父親冒著風雨走上了鄰居的門前,“咚咚咚……”一陣清脆的敲門聲響起,房主埋怨到:“這么晚了,誰會來敲門!”一打開門,看見了他,房主說:“你來乾什麼?”她一邊說一邊將小男孩的父親推向外。小男孩的父親說:“你好!你們家的音樂聲太大了,我家兒子不能複習,麻煩你能調小聲點嗎?”房主為了應付說:“好好好!快走!快走!”小男孩的父親很開心。他又走上了上一樓,再次敲開了房主的門,重複了上一次的話。這個房主也是應付式的,說了上一次房主的話……

夜,靜悄悄的,雨,不再流淚,風,也屏住了呼吸。一切是多么靜謐而美好。

一大早,小男孩的父親在太陽公公還沒醒來時,就幫小男孩煮了一碗什麼調料都沒有放的熱面。小男孩也迷迷乎乎地睜開眼睛,他看見父親在忙個不停,馬上起床,洗漱完畢之後,開始吃父親幫自己煮的愛早餐心。這時,太陽公公緩慢地走了出來,一束陽光透過窗子射進屋裡。

小男孩去考場裡了,心裡想著:嗯!我一定要考好!一定!

又過了幾年,小男孩成了老闆,但他仍未忘了自己的父親。

瞧,一份偉大而又無私的父愛是多么珍貴!

(陶倩茜 6年級)

評:一個感人的勵志故事,父愛,是一個老闆走向成功的精神動力和保障。

父 親 的 愛

在一個貧窮的家庭里,有一位父親和一位兒子,因為母親生完兒子後就去世了。父親每天干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活,為了讓兒子上重點大學,為了讓兒子過上好的生活,父親每天只吃幾個饅頭,而他讓兒子吃比饅頭貴的麵包。

一天,兒子去上學了,一起床,發現父親不在床上,而是在田裡幹活了。他來到田裡,對父親大聲的說:“爸,我去上學了!”父親滿臉皺紋已多的不能再多了,他向兒子揮揮手,又笑了笑。

到了學校,同學們指著他說:“又是這個醜八怪,天天臭死了,叫人難受死了!”他卻一點也不計較,因為,他在學校已經受夠了同學們的鄙視。可是,陳老師一直很喜歡他,在學校里,他非常認真讀書,他知道父親不容易。

放學了,他正要用陳老師給他的10元錢給父親買麵包吃,可是,一幫小伙子忙攔著他,說:“小孩子,把錢交出來!”他說:“口氣倒不小啊!我是不會給你的!”說完便拿著一塊大石頭舉起來,小伙子看見了,忙逃了。

回到家,他把麵包和剩下的錢給了父親。父親見了,眼眶也紅了,兒子答著說:“爸爸,陳老師給我的,我給您,我會讓您過上好日子的!”父親激動地說:“好兒子,我的好兒子!”……

快上大學了,父子倆的錢還沒夠,父親乾脆打了四份工,而兒子在假期間,已早早把作業做完了。他在工地里找了一份最累的活,每天不停的乾,手上滿滿的血。終於,開學了。

他把錢交給父親說:“爸,這是陳老師給我寄來的一點兒學費和我自己掙的錢!”父親的眼眶再次紅了。他們共有1000塊錢,有的是借來的,有的是母親留下來的,有的……學費還是沒夠,父親來到校長辦公室,懇求校長讓自己的兒子上學,說他每個月會一點點的再補。“求你了,校長,讓我兒子讀吧!”父親跪著說。校長想了想說:“好吧!……嗯……試讀3天,看看認不認真。”

3天后,父親來到校長辦公室,校長滿意的說:“好,你兒子可以上!”父親再次跪下,校長說:“別,別!”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兒子一天天長大,父親一天天老去。而學費還在補,兒子很認真,交到了朋友。一天,父親知道兒子要回家了,特意煮了一碗熱水面給兒子,兒子回來,說:“爸,我不要,您吃吧!我吃過了!”父親說:“這可不行,我們家雖窮,但我只有你一個兒子,你累壞了怎么辦?再說了天塌下來,爸也準給你頂著!”兒子哭了。這是他在父親面前第一次哭,因為在任何困難前,他絕不會哭,要哭也是看到父親累壞了,他在被窩裡哭。

就這樣,他們生活了下去。

後來他成了一家公司的大老闆,他對父親說:“以前您總是讓我,愛我,為我做了太多事情了!我卻一點兒也幫不了您。如今,我已成了大老闆,我讓你享福!”父親還是那句話:“兒子,我的好兒子!”

(唐嘉慧 6年級)

評:不錯,敘述了一個感人的父愛情深的勵志故事呢!

父 親

“世上只有媽 媽好”一曲小歌,也許早已唱遍全國,但我卻覺得“只”字用得不對,因為,關心我們的人有許多,最親的也是“爸爸和媽 媽”。

在大眾的眼光里,父親象徵了高大、威武。而我的父親,卻是一位慈祥的父親,我知道,他十分萬分愛我。

一次,父親與朋友聚會,他的朋友們特定了一條規則:6點之前要到達酒店,若不到達,罰勁酒三杯,而恰好那天我生病了,媽 媽又去了外婆家,爸爸見我愈發沒精神,便說帶我去打針,我感到抱歉,因為爸爸還要去赴約,我卻並不認為三杯勁酒會難到他,而是抱怨他硬是要帶我去打針。因為下雨,便把有氣無力的我背到了車上,中途,爸爸接到一個電話,電話那頭是他的朋友,我只聽爸爸回話:“我恐怕去不了了,罰就罰吧,三杯吧,我女兒發燒了,要去打針,老婆不在家。”說完,爸爸快速放下電話,說:“爸爸等下也許還要出去會兒,陪朋友吃個飯。”“喔,別喝酒。”我回答,“不會,不會。”雖然我知道爸爸一定會喝三杯酒的,因為他是個講義氣的人,但我不想揭穿。

到了醫院,雨下得更大了,爸爸又一次背起我,進了醫院才放下,我發現,他的褲腳和鞋子因為走太急都濕了,爸爸摸摸口袋,急忙說:“錢包落在車上了。”便快速跑到車子旁,拿鑰匙,按下按鈕,拉車門,拿出錢包,關上,便飛快地跑了過來,我提醒:“沒鎖。”“不管了,等下鎖了。”便牽著我到三樓,讓我坐好了又下樓去繳費,爸爸忙活了半天,終於鬆了口氣,我邊打針邊量體溫,“39.8度。”這個數字令我驚訝,但護士依然淡定念出。

過了一個小時,已經差不多七點了,我體溫下降了許多,我便說:“爸爸,你去吃飯吧。”爸爸摸摸我的臉,“沒事,等下再說,對了,你想吃點什麼,我去買。”我搖搖,“不想吃。”爸爸點了下頭,站了起來說:“爸爸8點就回來。”摸摸我的頭,去聚會了。

8點了,爸爸卻遲遲未來,淚水已經濕潤眼眶,突然,爸爸跑來了,好像不太舒服,喝醉了,但剛到我身邊便說:“爸爸喝了點酒,走路過來的。”我擁到爸爸懷裡,哭了。

爸爸,你是我的好爸爸。

(黃嘉 初一)

評:1、一邊是朋友聚會,一邊是女兒生病,一個有責任心,愛女兒的父親自然有自己的選擇。敘事自然、清晰。用真誠感悟生活,處處有感動。

2、再寫寫父親的外貌吧。

父 愛

世上父愛是最無私,她無私地為你付出,卻從不向你索取過什麼。而人們卻只用幾個成語來歌頌父愛,難道父愛就這么無作用嗎?

在我和其他朋友眼裡,父親是高大魁梧的,手掌粗大,皮膚白裡透紅,紅里透粉,更長得帥氣。

父親愛我,達到了那種境界!

快期末考試了,我在晚上拚命複習,而在那段時間又在熱播一部收視率不可以再高的電視劇。每逢到晚上七點半,多少家的聲音洪亮影響我複習,爸爸總是喜歡站在我的房間門口,看著我複習。

我聽著那厭煩的聲音,根本無心認真地學習,雖然我的成績向來不錯,但還是不能證明我能做到“兩耳不聞窗外事”的境界,突然有一天,門的一聲巨響把我嚇了一跳,接著又傳來一陣陣噼嚦嘩啦的下樓聲。我到客廳一看,爸爸不在,他出去了。我急忙跑到樓下一看,看到爸爸走到王叔叔家門口,快速地敲了幾聲門,“小王,我女兒快期末考了,能不能把電視機聲音放小點?”

“好好!”王叔叔急忙拿起遙控器,把聲音從25減少到了12。爸爸看後笑著說:“謝謝,太謝謝了!”

爸爸又來到李阿姨家,李阿姨的女兒甜甜特別好吃,爸爸去她家問問可不可以把電視聲音調小點,李阿姨不在家,甜甜說要給她一個棒棒糖才行,於是爸爸急沖沖地下樓買了個棒棒糖給甜甜。看到爸爸氣喘吁吁的樣子,我臉紅了。

接著,爸爸不停歇地去第三家、第四家,看到爸爸低著頭,請求別人把聲音調小點的時候,我的眼淚終於忍不住了,一剎那衝出了眼眶……

父愛是偉大的、是無私的!是不可取代的愛!!!

(黃譽穎 初一)

評:再在頭腦里構想一個父親氣喘吁吁,上下樓梯一家家敲門的形象,文章更精彩。你有很好的構思能力。

父 愛 如 山

父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一種愛,如果沒有它,正如小草沒有了陽光,如魚兒沒有了水,如槍枝沒有了彈藥,如人類沒有了地球。在生活中,是父親的愛讓我們成長,是父親的愛讓我們成功,是父親的愛讓我們得以堅持學習。

有一個哲學家小時候家裡有很高的名譽,可剛到了他快要讀書的時候,他們家的名譽、財富都沒有了,原因是因為他父親從前無意得罪了一個法國將領,後來法國軍隊占領了那個地方。他的父親很想讓他在一個更好的學堂讀書,於是他的父親放下了尊嚴請求讓他去××學堂讀書,而這個學堂主人的丈夫正是哲學家的父親得罪了的那個法國將領,最後法國將領同意了那位哲學家來讀書,不過哲學家的父親要當他二十年的僕人。

由上面這個故事可見父愛是多么偉大啊!

(羅菁 6年級)

評:一個感人至深,背景深厚的父愛故事。哲學家,是誰?未來的你嗎?

父  愛

俗話說:“男兒膝下有黃金”。但是,有一個故事令我震驚。

那是發生在我身邊的真實故事。我們班主任教初三時,有一個班主任的學生跟別人打架,學生原來成績也不好,那個班主任要求學生退學或留級——那個班主任是一個很嚴厲的人……結果,那個學生的家長竟然當著眾人跪了下來。開始,那個班主任不為所動,但過了幾分鐘後,班主任也被這濃厚,這山一樣的父愛所感動了!那個班主任最終原諒了學生,學生也許是不想辜負父親的一片苦心。在最後一個學期竟然考上了湖南省第一高中,那裡還不用交學費,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啊!

如果這個故事不能稱之為是父愛,那要什麼才能稱之為父愛呢?

接下來,我還要講一個故事給大家聽聽。

在日本,一位普普通通的父親和孩子去海灘里釣里。父親拿出板凳坐下來耐心的釣魚,孩子卻跑到旁邊玩。

孩子忽然看到一個泥潭,就好奇地走過去看看。可是,腳一滑,孩子就掉了下去。孩子的第一反應就是叫:“爸爸,爸爸,快來救我!”

父親就坐在一旁,可他卻不理孩子。

孩子的第二反應就是爸爸拋棄了他,竟然啜泣起來。

父親依然不理不問。

孩子的第三反應,竟然憤怒了,開始罵他的父親。

父親依舊一聲不吭。

孩子的第四反應就是明白了,要自己上來,他觀察了牆壁能能攀上去的樹枝,試著,竟然爬了出來。孩子爬了出來,並沒有怪父親,而是對父親自豪的說:“我是自己爬上來的。”

如果說第一個故事講的是如山般沉重的父愛,這個故事就是讓你獨立的父愛。

父愛的形式有很多種,並不是要說出來,而是要通過心靈來感受。

(黃可 初一)

評:用兩個典型事例詮釋你對父愛的理解。這篇作文,老師盾到了你學習上的聰明和生活上的智慧——從多角度看問題,理解世界。

父  愛

從國小到國中後,我們國中的班主任給我講了一件事,這件事銘刻在我心中,這件事不僅僅使我懂得了要努力學習,還使我感受到了父愛的偉大。

那天,我們班裡吵吵鬧鬧,在教室里有談天的,也有追追打打的。在我們吵鬧時,班主任突然就走進了教室。

教室里立刻安靜了下來,老師嚴肅地看著我們。“還沒吵夠嗎?繼續吵啊!”老師邊說邊狠狠地拍講台,老師又批評了我們所有的同學,因為每天去上學,到教室後所有同學都會吵。

老師為了促使我們努力學習,就講了關於她及她學生之間的一件真實的事。老師說:“我原來教的一個班中有個學生,他每天來學校上課都不把學習當回事,還經常犯錯,最後我想把這個學生從這個班弄開,不再讓他來這個班讀書,後來這位學生的父親都向跪下來,我才讓他繼續留在這個班讀書,你們如果還這樣吵下去,別到那時叫你家長來求我!你們家長最好也不要跪下!”老師一番話把我們都怔住了。

我心中想,那位父親對自己的孩子可真好。那位父親真偉大,為了讓自己的孩子能繼續讀書,尊嚴都不要了,跪下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出的。而那父親的孩子知道錯後努力學習還考上了高中,這足以證明父愛的力量是多么大了。

父愛真偉大!

(扶詩磊 初一)

評:真誠,生活中會有許多感動,人也會變得睿智。像你一樣,老師不經意的一番話,成就了一篇好文章。結尾的議論很有見地。

父  愛

父愛,是偉大、無私的,為了自己的孩子,父親甚至可以放下一切尊嚴。

“明天就是期末考試了,快去複習吧!父親品著香茶,一本正經地對我說。

我抱著書本把自己關進房間裡去了。

“嘀嗒嗒,晚十點鐘到!”牆上的貓頭鷹掛鍾伸出長長的舌頭說道。父親推開門,探出半個腦袋,輕聲地說:“孩子,十點了,這么晚上,快洗洗睡了吧!明天還要考試。”“不,我再學習會兒,樓上人太吵了,我學不進去。”“喔,我出去一下,馬上就來。”“砰!”關門聲隨後響起。

這么晚了,父親會是去哪裡呢?我心裡嘀咕著。我躡手躡腳地走到門前,小心翼翼地打開門,只聽見父親的腳步聲是往上移,隨即,一聲沉重有力的敲門聲響起,許久,樓上鄰居的門才打開。咦?父親去鄰居家幹嘛?我扶著把桿悄悄走上去,想解開我心中的疑惑。

“喂,這么晚了來找我幹嘛?”鄰居用那極度不滿的聲音對我父親說道。父親低下頭,點頭哈腰的說:“對不起,對不起,明天我女兒就要考試了,現在還在複習,麻煩你把電視聲調小一點。”“什麼?要我把電視聲調小?不影響你家女兒學習?怎么你女兒不來說?”鄰居的話充滿了挑釁。父親拉著鄰居的手不停地說:“求你了,我女兒明天就考試了!”鄰居甩開父親的手,把門關了,一句話也沒說。而父親,還在門外不停地著急敲門,不停的央求……

看到這一幕,我的心一震一震,眼眶濕了,平時,父親的自尊心特強,最受不了別人的謾罵、挑釁,而今天,他為了我的考試,竟屈尊央求別人,他的心裡,得該承受多少委屈呀?父親為了我,您何必呢?

嗯,為了讓父親的委屈值得,我明天一定要考個好成績!

都說父愛是人間最偉大的愛,父親啊!我懂得您的用心良苦了!

(黃芝婷 初一)

評:多少偉大的人生可能就是始於每次的情感震憾。當然,只有像你這樣真誠感情生活的人,才會用心去諦聽父愛的每一個腳步、每一句話語……

父 愛 比 山 重

快期末考試了,我坐在書桌前,打夜班複習著,可對面人家傳來的電視聲,始終使我安不下心,我苦惱地撓著頭。

“咔。”門輕輕地打了開來,儘管是極小的聲音,但沒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學習上的我還是聽得見。我感覺一雙眼睛在悄悄地瞄著我,我裝作沒聽見,卻把撓頭的手輕輕放了下來,“嗒”……咬住了鎖舌,腳步聲逐漸遠去。

我不禁有些好奇,這么晚了,父親還去幹啥呢?我悄悄打開可以看到大門的房門,靜靜地關注父親的動靜。

父親打開大門,並沒有將它關上——他怕關門的聲音影響我複習,然後他輕輕叩著對面人家的門——嗯,就是那家把電視聲放得很大的。我更好奇了,父親究竟要乾什麼?

“嗒!”門開了,父親用手扶著門,讓它儘量不發出聲音。有一個人出來了,他有些疑惑,剛要開口,父親卻趕緊示意他小聲點。然後,父親說了幾句話,和那個人交談著。他們具體說了什麼我聽不清楚,但我清清楚楚地看到父親那懇求的眼神以及稍彎的背。那人說完後,那人沉默地點了點頭,輕輕關了門,父親放鬆似的呼出一口氣,呼到一半,父親像想超什麼似的,呼聲嘎然而止。

我心裡有種說不出的複雜,輕輕關上了房門。父親在我的印象中,一直都是高大的,從不屈求於別人,可這是為什麼?正當我百思不得其解之時,外面傳來的電視聲忽然沒了,來不及細想,淚水已奪眶而出,一下子就模糊了我的視線。父親的腳步聲漸漸大了,我跌跌撞撞地坐回書桌前,強迫自己的視線在書上。我感到,一雙眼睛從身後靜靜地注視我。

古人云:“父愛重如山。”我卻不認為,我覺得父愛比山重!

(陳穎芝 初一)

評:父親的一個動作,一次呼吸,一個彎腰,都為愛孩子。你眼中的生活真實,可信,對,一輩子,都會有兩雙眼睛一直盯著我們不放,怕我們走錯,怕我們摔跤,怕我們受欺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