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捶”和“錘”

今天,付老師帶了一個神秘的小盒子。這個小盒子是藍色的,和媽媽平時用來裝首飾的盒子差不多,四周畫著彩色的圖案。一眼看上去和平常的盒子沒什麼兩樣,可付老師說這是一個魔盒,讓我們猜猜這裡面有什麼。當時我就想:能裝進這個小盒子的物品,無非就是我們平時玩遊戲的小東西嘛?老師還沒什麼關子喔!

在付老師那種神秘語調的帶動下,我的心也越來越激動,越來越緊張,也讓我更加好奇——那裡面到底是什麼“寶貝”。現在我終於知道那種等待秘密被揭開的扣人心弦感覺了,我想親手打開這個所謂的“魔盒”,來安撫我這顆已經調的不成樣子的心。

陳文俊,他是我們當中第一個打開“魔盒”的幸運兒,你看他那樣兒:閉上眼睛,把手伸進“魔盒”里。我們全部目光都聚焦在他手上,只見他臉上瞬間露出會意的笑容,興奮地走下講台。我看他那得意的樣子,心裡很不服氣“不就是摸了一下那寶貝嗎?至於嗎?”不過這更加重了我的好奇心,心裡的疑問堆得好像比珠穆朗瑪峰還高,付老師啊,您可就別再買關子了,快把答案告訴我們吧!

盼啊盼,終於到我了,我懷著怦怦亂跳的心,終於把手伸進這神秘的小“魔盒”,感覺裡面的東西時圓圓的,滑滑的,像雞蛋,又像小球一類的物品,這到底是什麼呀?付老師啊,我們現在可謂是“霧裡看花”了,快點讓我們看一看它的“廬山”真面目吧!

謎底終於要揭曉了,原來是一個小小的生雞蛋。當付老師拿出這個所謂的“寶貝”後,大家都以為遊戲結束了,可是付老師卻接著說:“同學們,你們相信鐵錘捶雞蛋捶不碎不?”什麼!同學們都倒吸口氣,付老師你這個關子可賣大了。鐵錘捶雞蛋捶不碎?這怎么可能!除非是這個雞蛋有靈性,自己可以躲閃鐵錘的攻擊或者有鋼鐵般的外殼,要不就是這個雞蛋還有超能力,要不怎么會捶不碎呢?

付老師請饒秀乾同學上講台去做實驗,只見饒秀乾同學用力將錘子一掄,就聽見桌面上發出一聲“巨響”,隨著“咚”一聲,雞蛋外殼碎了,它那透明的蛋清和金黃色的蛋黃湧出外殼流向四方。咦,奇了怪了,為什麼沒有出現付老師說的:“鐵錘捶雞蛋捶不碎呢?”事後,付老師在我們不解的目光走到黑板前,揭曉了答案:其實“鐵錘捶雞蛋捶不碎”中的“捶不碎”是“錘不碎”。這時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付老師和我們玩了一個諧音字遊戲。

其實生活中還有許多類似的事,這就要求我們要學會多角度地去看問題,才能得出不同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