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上的“秘密”

雞蛋上的“秘密”

有一天上午,我正津津有味地吃著我的雞蛋。

突然,我靈機一動:“能不能在雞蛋上寫字呢?”於是我就像發現了新大陸一樣,興奮地衝到了爸爸面前,問爸爸:“爸爸,能不能在雞蛋上呢?”“當然可以!”爸爸說。“可以,你先準備一個雞蛋,再準備一瓶醋和一支毛筆。用毛筆蘸上醋,然後寫字在蛋上,放在那兒等醋蒸發,最後放入鍋中煮。”

我急急忙忙地衝到了廚房,拿了一隻雞蛋和一瓶醋,又去拿了一支毛筆。

我先將蛋洗乾淨,然後擦乾;再拿來蘸了醋的毛筆在蛋殼上“小試牛刀”似的寫了個“秘密”,之後將雞蛋放在空氣中片刻——因為根據爸爸所說需要等到醋蒸發。我看時間差不多了,把蛋放進了鍋中開始煮。一分鐘過去了,我取出了雞蛋,“哎,怎么還沒熟呢!時間過得真慢啊!”我極不情願地我極不情願地又把它放進鍋里。兩分鐘、三分鐘過去了,我迫不及待取出了蛋,“哈哈,熟了!”我得意地自言自語起來。雞蛋被我放入冷水中,等待冷卻,我目不轉睛地盯著這枚雞蛋——我的勞動成果。50秒鐘過去了,我興奮地剝開了雞蛋,看著潔白光滑的蛋體,“天啊!我在蛋殼上寫的“宋”字竟然印在了蛋上。”我驚訝地說。但是,這個實驗還是令我疑惑不解。

我拿著這只不一般的雞蛋,帶著疑惑衝進書房,打開電腦……原來是因為醋酸溶解蛋殼後,還能少量溶入蛋白,而蛋白是有胺基酸組的,它在若酸條件下會發生水解,呈現出藍色或紫色。“原來如此!真是令我茅塞頓開啊!”

從這次實驗中,我明白: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們用心觀察,就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如果能付諸行動,還能獲取更多的知識,豈不是一舉兩得!

簡評:生活不乏快樂發現,只要懂得挖掘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