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難以忘懷的感動

“感動”這個詞是人人都耳熟能詳的,但是又有幾件事情能真正地讓自己感動呢?我就經歷了這么一次難以忘懷的感動。

初冬的一個早晨,天空灰濛濛地飄著細雨,外婆把我送到學校門口臨分手時問我:“孩子,今天下午你是不是兩點半放學?”“是!”看著同學們都急急忙忙地跑進校園,不等外婆說話,我邊說邊跑以百米衝刺的速度飛快地向學校衝去,把今天我值日的事情早就忘到了九霄雲外。

一天的功課飛也似的過去了,放學的時候,只聽得天空中“轟隆”一聲巨響,電閃雷鳴,然後就下起了傾盆大雨,“還好今天我值日,正好躲過這會兒的瓢潑大雨。”我心裡一陣嘀咕,暗自竊喜。窗外的大雨絲毫沒有影響到我們小組同學的值日熱情,大家分工協作,掃地的掃地,拖樓道的拖樓道,擦黑板的擦黑板,幹得熱火朝天,認認真真,不放過地面的每一個污漬。我正幹得起勁呢,突然聽到門外隱約傳來一個熟悉而又急切的山東方言口音:“小同學,請問這裡是不是四年級一班?”只聽得一個同學應聲說:“是的,奶奶。請問您找誰呀?”我一聽,這不是外婆的聲音嗎,哎呀,壞了,我忘記把值日的事情告訴她了,她肯定是在外面等得著急才到教室找我的。我急忙迎到門外,只見外婆身穿雨衣,手裡拿著一把傘,頭上的頭髮濕得一綹一綹,臉頰好像剛剛洗過一樣濕漉漉的,褲腳高高挽起,雨衣上滴滴答答滴下的水滴不停地順著褲腳往下滴水。我走過去,紅著臉對外婆說:“姥姥,今天我值日,忘記告訴你了。”外婆笑著說:“沒事,孩子!你們班的同學們都走了很多了,我等了半個多小時還沒見你出來,急壞了,呵呵,還好你值日,我給你們幫幫忙吧。”我連說不用,並抓緊幹完手裡的活。很快值日做完了,我背起書包,挽起外婆的手準備下樓,可是外婆一把搶下我肩上的書包,扛在自己肩上,說啥也不肯讓我背,說是怕雨淋濕了書包。下樓來,外婆穿著雨衣,我打著雨傘,深一腳淺一腳的向車站走去。走著走著,突然,外婆腳底一滑,一個趔趄差點滑倒,我連忙去扶她,還好她及時抓住了路邊一棵樹。這時,只見她彎著腰,一條腿斜支著,一條腿半彎著支撐著整個身子,書包也從肩膀滑落下來,我使勁拉也拉不動她。過了好一會兒,只見她強忍疼痛慢慢扶著樹站了起來,可是雨衣的帽子已經被狂風吹落,頭髮已經被雨水淋透緊貼著頭皮,雨衣也吹起了一大半。我急忙用雨傘給外婆遮上,問外婆怎么樣,外婆痛苦地搖搖頭連說沒事,可是腿疼得卻一步也沒辦法邁出去。

恰巧這時一個阿姨路過,熱心地幫我們攔了一輛面的,我和外婆連聲道謝並乘上了面的。在車上,我抓住外婆的手,只感覺她的手冰涼冰涼的,再一看臉色煞青,我的心不禁一顫,嗓子眼一陣哽咽,心想外婆已經快七十歲了,為了照顧剛從河南轉學的我,背井離鄉,來到這個生疏的城市,從目不識丁到學會記住接送我上學的公車路線,從語言不通到慢慢適應,每天還要爬我家七層高的樓房,她是多么的不容易呀!今天為了接我又等了這么久,渾身凍得冰涼,自己的關節炎估計已經很疼了,腿又扭傷成這樣,我不由得心裡湧起一陣酸楚,外婆那在雨中強忍疼痛單腿支撐身體的背影仿佛定格在自己的腦海里,眼角一片潮濕……我強忍著眼裡的淚水,兩隻手用力地來回摩擦著外婆的手,希望能給她送去一點溫暖,心裡也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學習,決不辜負外婆對我的苦心,以後我值日要提前和她講,免得讓她等太久。

雖然過去很長時間了,但每當想起這件事就會讓我有一種難以忘懷的感動,正是這次感動讓我明白了人一生中最大的財富就是身邊人對自己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