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向外婆學語言

我得向外婆學語言

國小組

南京財經大學附屬國小

三(2)班

金名建

我外婆是農村婦女,小時候沒有上過學,文化很淺,識不得字,我上三年級了,讀的書比外婆多。我自以為文化程度比外婆高,我的語言就一定比外婆好。

春天到了,楊柳長出了嫩芽。我對外婆說:“外婆,你看,楊柳吐芽了,外婆肯定不會想到。可外婆說:“是啊,楊柳爆青了。”啊?我時覺得外婆的“爆青”比我的“吐芽”好上百倍。“爆”字不但把春風中楊柳的活力給表現出來了。“青”字還說出了楊柳的顏色。而我的“吐芽”,一是沒有色彩,二是“吐”也沒有什麼生氣。這顯然沒有外婆用得準,用得好。外婆怎么會想到的呢?她笑著說:“這還用想?掛在嘴邊的話,村上人都這么說呀!”

夏天,天氣很熱,外婆給黃瓜秧澆水。秧苗得到水的滋潤,都直起了腰,再也不耷拉著腦袋了。我便對外婆說:“你看,澆過水的黃瓜秧苗更精神了吧?”外婆答話:“嗯,一個個昂頭翹尾的。“昂頭翹尾”我不由自主地重複了一遍。不用說,這次我又輸了。我的“更精神”跟外婆的“昂頭翹尾”相比,還不羞死我也。

昨天晚飯的時候,外婆跟我談起村上的一個叫王林的人特別懶,我馬上說“懶如豬”還

裝出文縐縐的樣子,搖頭晃腦。外婆說:“這個人啊,懶得成神了。他可以坐在桌上打個通宵,可是要他洗鍋涮碗呀,你是用錐子戳他的屁股,他都不動一下。”我和媽媽聽了哈哈大笑,爸爸在一旁也笑了起來。我滿以為“懶如豬”這個比喻,既形象,又簡潔,還是文言話式呢!可外婆的“錐子戳屁股”卻比我說得更誇張、更生動、更有趣,使人聽了,馬上想到那個人要多懶有多懶。

為什麼讀了書的我,還說不過沒讀書的外婆呢?為什麼農民的語言比有文化的人語言更生動、更形象、更有趣呢?我去問媽媽,媽媽說:“農民使用的是口語,口語是最有活力最簡潔的語言,而小學生受書本語言的影響較大,語言缺乏活力,與不夠簡潔,許多大作家都向農民學習口語呢!像老舍、冰心等大作家。讀他們的文章,就好象在聽他們說話。”

看來,我得好好向外婆學習語言,向村上的農民學習語言,來彌補書本語言的不足。真像我們課本上所學的要學會查“無字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