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鄉——烏鎮

忘不了那潺潺的流水,忘不了那彎彎的石拱橋,忘不了那兩岸江南水鄉的民居,忘不了那神秘、幽靜的古鄉烏鎮。

來烏鎮時,正好趕上烏鎮旅遊的淡季。那幽深的街道上幾乎看不見遊人的身影。天空中飄灑著濛濛細雨,我獨自一人漫步在屋檐下的石磚小路上,雨時而夾雜著風飄進來,輕輕滴落在臉上,沁人心脾。雨中的烏鎮,好美!濛濛細雨像一道漣屏遮住了遠處的景物,若隱若現,讓人如若步履於仙境一般。走累了,倚在牆上,抬頭看著雨滴順著屋檐淌下來,滴落在石磚小路上,發出“滴嗒——滴嗒”的回音。撫摸著那些磚塊,我仿佛看到了過去:街上,人們拉著板車不停地做業著;小商販們在不停地吆喝著,張羅著生意;婦女們則拿著衣服,來到河邊清洗……我沉醉了,不知夜幕已經悄悄織上了半邊天,遠處炊煙裊裊升起,雨也停了,狗也不再叫了,一切都靜了,靜得讓人仿佛置身於僻靜的林蔭小道之中。

皎潔的月光倒映在灑面上,伴隨水波陣陣泛起,那月光猶如一條條銀蛇在舞動。船夫們擺著船舵從遠處駛來,嘴裡清唱著一些方言小調,雖然聽不懂,卻還是讓人那樣心曠神怡!

夜很深了……

烏鎮,那個讓人流連忘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