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臨時保姆

早上,爸爸媽媽上班去了。舅舅臨時有事,就把表弟寄在了我家,由我來照顧,我成了臨時 保姆。

感覺有點累 起初,我高興得又蹦又跳,以為有人陪我玩了。不料,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弟弟一進家門 ,像鏇風似的沖向我的小房間,這個踢一腳,那個打一下,把我的玩偶弄得東倒西歪,簡直 一個“鬼子進了村”。冷不丁,又從嘴裡滴了幾滴口水下來。我趕緊用衛生紙幫他把口水擦 乾淨,他卻閉上眼睛,撥浪鼓似的搖著頭:“尿尿!”

尿尿?老天啊,我可是個女孩子呀。我 無可奈何地帶他到衛生間,然後手忙腳亂地扒下他的褲子,趕緊閉上了眼睛……

為了“安撫”他,我拿了一個玩具給他,他卻不領情,搖搖晃晃地抱起玩具箱,往地上一摔 ——“嘩”一聲,玩具全都“自由”

了。玩了一會兒,他喊口渴,我又倒了杯水給他喝,剛 坐下,“砰”一聲,他把杯子打翻了,衣服濕了一大片。唉,又得幫他換衣服。我翻箱倒櫃 ,找到了一件小時候的裙子。可是還沒等我開口,他“哇”地一聲跑開了。我只好追著他滿 屋子跑。好不容易抓住他了,他卻拚命地掙扎,一會兒踢我,一會兒大叫。我憤怒地嚷道:

“你能不能乖一點!”誰知,他好像聽不懂,竟睜著一雙無邪的大眼睛,直衝我樂。唉,累 人啊!

感覺有點煩 好不容易熬過了幾個小時,正高興,只聽“咕咕”幾聲,他的肚子叫了。果然,他又喊開了 :“我餓!”

“唉,貪吃!”

我只好到廚房去了。該煮什麼呀?我又犯愁了。要知道從小到大,我還沒煮過一道菜。想來 想去,決定泡碗面。我小心翼翼地把熱水倒進碗裡,蓋上蓋子。有點不放心弟弟,就去看他 了。剛走進房間,“咚”地一聲,我摔了個“四腳朝天”,他也“咯咯咯咯”地笑得前俯後 仰。我艱難地爬起來,低頭一看,天啊,他又把玩具全都拆開了,唉,可憐的玩具。開飯了 ,我給他繫上了圍巾,餵他泡麵。大概是餓了,他吃得很快,不一會兒,一碗麵就見底了。 我美滋滋的,心想,吃飯還挺簡單。

按舅舅的吩咐,該讓他睡了。我把他抱上床,沒想到他卻更精神了,開始把我的床當“跳跳 床”,邊唱邊跳。累了,便在床上打滾兒,玩得不亦樂乎。我把他按在床上,他不幹了,又 哭又鬧又踢腿。我只好輕聲說:“乖,睡覺了。”“哇!哇!”他仍哭個不停,看來,我是“ 熱 臉貼著冷屁股”了,索性不理他,自己看書去了。過了一會兒,我躡手躡腳地走進房間,偷 偷瞄了他一眼,他竟自己睡著了。看著他胖乎乎的小臉上還有斑斑點點的淚痕,長長黑黑的 睫毛還濕濕的,我忽然有點於心不忍。我想上午照顧弟弟的方法是不是太“凶”了點,應該 對弟弟好一點,他畢竟是個小孩子。

感覺有點樂 下午,我決定以柔克剛,開始用“哄”的手段。咦,我的方法還真不錯,他果然聽話多了。 他一睜開眼,我就幫他穿外衣,他不肯,我便摸著他頭說:“乖,不穿衣服會冷的,呆會兒 小肚肚可疼了。”他眨眨眼,點點頭。我又把他抱下床,一會和他“下”棋,一會兒和他捉 迷藏,玩得挺開心的。我還以為他真的聽話了,鬆了一口氣。誰知,他忽然想媽媽了,又哭 了:“媽媽,媽媽在哪裡?我要找媽媽。”我想了想:“媽媽上班了,我們看卡通片,好嗎?

看,奧特曼來了。”咦,真奏效,他不哭了,乖乖地坐著,眼睛瞪得大大的,一副乖巧可愛 的樣子。我 的心裡忍不住樂了。就這樣,下午終於“風平浪靜”地過去了。

傍晚,舅舅來了,看到弟弟歡天喜地的樣子,直誇我稱職,是大人的好助手。我的心像灌了 蜜一樣,樂開了花。可是,弟弟該回家了,我真捨不得。望著弟弟蹦蹦跳跳的背影,我深深 地意識到,照顧弟弟其實並不難,只要你掌握了方法。我特意總結出一道公式:

“照顧好弟弟=(諒解+溫柔-不耐煩)×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