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盪掠影

十一長假,我來到了聞名遐邇的“東南第一山”——雁盪山。離開喧囂的城市,跨進青竹滴翠,草豐樹茂,萬壑作響的景區,仿佛跨進了夢幻的世界裡。

雁盪的山不高,不纏綿,高山峰的險峻,低的山石奇異,它們都有其動人的傳說,跟著一路遊人,碰上一個也是詩情畫意的導遊,真能帶你進入一個迷幻世界,好似夢遊一般,在奇妙的世界裡兜風。 到夜晚,山石黑黝黝,山峰高聳入雲;黑壓壓,象有魔力的妖怪,衝著你張牙舞爪。若不是遊人眾多,真不敢單獨前來。夜風,涼習習的,沖刷著我的手臂,摸著如冰涼的玉。 大龍湫瀑布粗獷、豪放,站在瀑布下,流落幾丈後,則化為乳白色的一片迷濛水霧,裊裊婷婷,四處迷漫。小龍湫瀑布溫婉、安靜,宛如點點珍珠從山澗飛下,又帶著珠光,落入山下幽綠的水潭之中。我們高舉著手掌企圖攔腰截斷它們,卻不小心被它們淋了個正著。我們把一手帶了靈氣的水塗抹在對方的臉上,然後開懷大笑,每遇著山澗的水花,我們都要掬一把送給對方。

“雁盪最妙處,靈峰暮色時”。當夜色籠罩,奇蹟出現了--白天見過的石頭“變臉”了。你看那景區里最醒目的合掌峰,白天看時是由左右兩峰組成的,宛如雙手合掌;夜晚再看,卻幻化成一對久別重逢的情侶在情不自禁地相擁。走到它的正面仰望,又成了一隻展翅高飛的雄鷹。再走近些,旦見峰巒又幻化成痴情等候的少女……如果說霧裡看花是一種朦朧美,而此番景致令人恍若夢中,讓你不得不醉倒在雁盪山的風情萬種之中……

走在山間的小道上,隱約能聽到溪水流淌的聲音,再仔細尋找,便會發現在藏在樹木間的小瀑布,有的歡騰跳躍,有的水平如鏡,宛如一群快樂的仙子,嬉戲在林間。

關於壯麗的景觀大多在世人罕至的地方,我們的老祖宗已有很多精彩的詩句表達,在這裡我不想當文抄公,鸚鵡學舌。

我想說的只有一句大白話:雁盪的確沒有黃山、廬山那么有名,但是,到溫州不來雁盪的話,真是太遺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