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的周末

今天媽媽不在家吃晚飯,要等到晚飯吃完了才回來。我和老爸都是家中的懶惰分子,特別是我,連幫父母拿一件東西都不願意可謂是懶中之王。

“媽媽這兩天媽媽不在家,誰洗碗?”爸爸用狡猾的語氣說著,心裡又在打著什麼歪主意。“當然是你了,勤勞的爸爸!”我立即反映過來,回了爸爸的話。“可是,今天是星期六你又沒什麼事情做,不如做做義務勞動!”爸爸又將洗碗的工作推向我這邊,看來他是早有準備與我進行一番口水戰。“爸爸你是知道的,我洗碗不但洗得不太乾淨,而且還會弄濕廚房的地板,到時候你又怪我,我看你洗碗經驗老道,洗得又快又好,洗碗對你來說是十分輕鬆的事情,還是交給你吧!”我故意裝作很為難的樣子說。“嗯,這是個問題,不過沒關係,你把廚房的地板洗濕了我幫你擦,這樣你多洗幾次碗,多訓練幾次以後就有洗碗的經驗。”將還是老的辣,爸爸果然是老謀深算。“可是,如果媽媽如果怪罪說碗洗得不乾淨怎么辦?”爸爸早知道我洗碗一項都十分乾淨,也早料到我會這么說,於是面帶笑容的說:“媽媽怪罪下來我來承擔,行了吧!”爸爸果然有藏這一手,弄得我已經無話可說,我只好拿出最後的殺手鐧——耍賴。我裝作憤怒的說:“我不管沒有正當的理由我是絕對不會洗得!”爸爸隨機應變也做出很嚴肅的樣子說:“我以父輩的名義命令你,去洗碗!”我硬著頭皮說:“堅決不洗!”爸爸見硬的不行,就用軟的方法,他故意做出十分失望沮喪的樣子說:“唉,兒子養了這么大,一點用都沒有,連家務事都不幫忙做,可悲呀!”我一想,不對這是老爸的激將法,不可以上當!老爸見所有的招數都用出來了還是不能說服我,只好用最後一種對他十分不利的方法猜拳。哈哈,猜拳可是我最拿手的,爸爸平時總輸我的,看來老天爺注定要讓他洗碗,好啊!我暗暗高興著。既然你同意了就開始猜拳吧,“石頭剪刀布……”啊輸了!我居然輸了,唉!我垂頭喪氣的走進了廚房,洗起碗來。我一邊洗碗一邊抱怨:“爸爸現在一定在歡慶勝利,在哈哈大笑。於是,出於好奇,我偷偷的瞧了下爸爸的臉色,沒想到爸爸沒有哈哈大笑,而是露出了一絲絲會心的微笑。這下我忽然恍然大悟,明白了爸爸的苦心,原來爸爸這么煞費苦心的讓我洗碗是為了培養從小就培養我的勞動觀念,讓我知道我是這個家的一員應該多分擔一些家務事,培養我對家的責任感,使以後走向社會做一個有責任的人,並且讓我知道要用自己的勞動,自己的雙手來創造事業創造財富,我不禁對爸爸產生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洗完碗後,我走到爸爸的面前用高昂的語氣說:“明天還由我來洗碗!”爸爸聽後高興地點了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