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伴我行作文

法律伴我行作文(1)

法律,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忽視的一種知識。懂得法律,才能保護自己,才能讓國家和平,才會讓人們安全。

為了保護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促進未成年人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根據憲法,制定這套《未成年人保護法》別小看這套法律,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監護人對未成年人實施家庭暴力,虐待、遺棄未成年人,溺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歧視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殘疾的未成年人,這樣,受虐待的未成年人就可以到法院告監護人侵犯了《未成年人保護法》法院的第十條,使監護人受到應有的懲罰。在學校里,如果學校不能做到尊重未成年學生受教育的權利,關心、愛護學生,對品行有缺點、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不能做到耐心教育、幫助,歧視學生,違反法律和國家規定開除未成年學生,那么,在校的學生就能到法院告這所學校侵犯了《未成年人保護法》的第十八條,讓這所學校受到法律的裁。讓這所學校受到應有的懲罰。

法律伴我行作文(2)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得用上法律,法律就像一位善良,聰明的小天使,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當遇到困難時,通過求助它就能幫助我們解決很多事情。特別是當人們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要拿起法律武器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我們的國家制定了很多法律,比如:憲法,它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我國一切法律、法規的母法;環境保護法,是為了保護和改善生活環境與生態環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障人體健康,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發展而制定的;公務員法,是為了實現對國家公務員的科學管理,保障國家公務員的最佳化、廉潔,提高行政效能而制定的;智慧財產權法,是為了推動科學技術的發展,促進科學技術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保障技術契約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維護技術市場秩序而制定的;物權法、稅法、勞動法……還有很多法律,都是為了維護我們的合法權益而制定的,我們不僅要學法、知法,還要用法。

在我身邊就發生過一件拿起法律武器來維護自己合法權益的事情!

有一天,我的鄰居從某某商場裡買了一大堆東西,商場就送了一大瓶牛奶,鄰居阿姨忘了看牛奶的生產日期便把牛奶帶了回家。她快喝完的時候,才發現牛奶的生產日期已經過期半年了。過了些時候,她感覺肚子隱隱約約有些不舒服。這時候,我趕了過來,鄰居驚慌失措地告訴我事情的原委,當知道事情的真相,腦海里浮現了爸爸媽媽語重心長交我學習的法律知識,我想:這會可得用上了!我告訴她不要慌張,然後勸她去醫院檢查身體,告訴她要用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鄰居聽了我的話,於是通過消委會與商場協調。商場很快賠償了鄰居損失。這一件事同時也告誡我們,要做一個知法,懂法,守法,護法的好公民,同時也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這將激勵我在以後學習法律的道路中繼續前進,做守法小公民,讓法律時刻在我心中!

法律伴我行作文(3)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這是“八榮八恥”裡面的一句經典。確實,遵紀守法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

我們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未來的接班人,在這個美好的時代生活,我感到十分幸福。但是,仍有許多青少年因觸犯了法律,而毀了自己的一生。現在的未成年人犯罪率越來越高,已經不是個別現象了,快成了普遍的了。如,有的孩子因為一些沒道理的原因而去偷、去搶、去騙,甚至還有的孩子去持刀殺人。這些事多么可怕啊!無論是對觸犯法律的人,還是被害人,這都是十分不利的事。但是,科技越來越發達,知識越來越進步,為什麼犯罪現象會越來越多呢?哲人滋賀秀蘭曾說過:“在世界各主要文明中,中國是距離法治最為遙遠的一種,甚至與歐洲形成了兩極相對的反差。”我覺得,他的這句話,給我們中國的法律敲起了警鐘。

還有一位哲人康德說過:“世界上唯有兩樣東西能讓我們的內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空,一是我們內心崇高的道德法則。”是啊,法律是崇高的,是我們必須遵守的事情。想一想,如果沒有法律,壞人就會繼續作惡,讓大家得不到安寧;如果沒有法律,中國就不會成為世界的強者……總而言之,如果沒有法律,就沒有我們現在安定幸福的生活!

執行法律是為了維護我們的快樂,是為了維護我們的尊嚴,是為了維護我們應有的權利,是為了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世界得到平穩。所以,讓我們遵紀守法,讓法律在人生的道路上陪伴著我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