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情結

讀 書

人活著要吃飯,人活著也要讀書。吃飯是人的本性,讀書也是人的本性。讀書可以有目的地讀,也可以無目的地隨便翻翻。書,有講不盡,說不完的知識。滄海有岸,學海無涯。而書本,便是我們尋找學海無限知識的舟。

知而獲智,至大高遠,為了實現心中的遠大理想,我也成了個不折不扣的小書迷。為了能買到青少年版的《水滸傳》和《紅樓夢》,我可是煞費苦心呀!烈日炎炎,而我卻不辭辛苦,馬不停蹄地穿梭於各個書店之間,但都沒有找到稱心如意的書。夜幕降臨,縷縷微雲中穿行著一輪明月。我與媽媽漫步在大街上,一家書店進入了我的視線。我快馬加鞭,徑直奔向書店。不知不覺中,我翻閱起本本新書。可我在書店裡轉了又轉,又在少年讀物的書櫥里翻了又翻,可還是沒找到稱心的書。正在我垂頭喪氣地走出書店時,頓時眼前一亮,我千辛萬苦要找的書就在眼前,真令我欣喜萬分,便高高興興的買了書,飛奔回家。回家後,我對這本書愛不釋手,便津津有味的品味起來。爸爸媽媽也都是知識分子,十分贊成我多看好書。

翻開書的第一頁,第一句話與《三國演義》中的一模一樣,:“謹以此書獻給崇尚中華智慧和英雄的少年們。”每當我看到這句話,便會心潮澎湃,更加迫不及待的閱讀。《三國演義》堪稱文學史上的瑰寶。這本書頗有氣魄,正如開篇詞中那首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此書不僅言辭優美,而且是人才輩出。像胸腹雄才大略的曹操、諸葛亮;精忠報國所向披靡的“五虎將” ;慧眼識人,深得民心的劉備、孫權;還有那捨生而取義的關羽,更是讓人佩服……大江東去,淘盡了風流人物,可我華夏大地在數百年後,英雄好漢又像滔滔黃河水,一發不可收拾,那便是《水滸》。

書讓我結識了如此多的英雄,真是受益匪淺。我們並不為了讀書而讀書,否則造就的是兩腳書櫥,百無一用的書生。但是如果是個讀書種子,葆有讀書樂趣,就能興致盎然地吸收書中精華,長成大樹,成為棟樑之材。 簡評:作者從浩如煙海的書目中列舉一二,足以說明讀書的好處,讀書的樂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