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算鉛筆費

星期六的上午,我一大早起來後便開始準備晚上用來繪畫的鉛筆。“唉,鉛筆咋一隻都不剩了?”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後,我只好下樓。到了“淮海自選店”,我問:“老闆,2b鉛筆多少錢?”“6元錢9隻。”我摸了摸口袋,只有5元錢,不知該怎么辦!我又到“大元文具小賣部”,問了後得知是是4元錢7隻,我想:“怎么辦,這裡會不會比那兒貴,但我可是這裡的老客戶,咋能見異思遷?”我沒辦法,只得到“田田小賣部”,老闆說要5元錢9隻。唉,這會兒又沒計算器,到底怎么算哪家更便宜呢?有了!我在心裡想:

“淮海”店用分數表示是6/9元一隻,“大元”店是4/7一隻,而“田田”一隻是5/9元。這時,我又想:如果用6/9一隻和5/9一隻比,肯定是“田田”家比較便宜。那在用4/7一隻和5/9一隻通分後,分別是36/63和35/63,擺明,是“田田”家的一隻鉛筆便宜。“那就去那家吧!”我高興地一邊跑一邊說。

看來,分數在生活中也用得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