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蘭作文500字

我家窗前有一盆弔蘭。

好奇的我扒開土細看:吊蘭的根扎得很深,就像一節節白胖胖的藕緊緊地“團結”在一起。碧綠狹長的葉子韭菜苗一樣從土裡一簇一簇地冒出來,葉面像塗了蠟一樣光滑,上面密密地鋪滿了比針尖兒還細的絨毛,像一條條綠色的袖珍領帶。

吊蘭長到一定時候,就會從葉叢中“射”出一支、兩支或更多的長莖。莖頂上簇著一撮小葉兒,葉叢里還藏著顆粒狀的疙瘩,像是一節節裸露的翠綠色的根。過不了幾天,疙瘩叢中就會拱出一朵朵粉紅色米粒大小的花蕾,使你不得不讚美這“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精緻打扮。

吊蘭名副其實有一種“吊”的本領。它不像文竹那樣節節向上,枝枝攀高,而是整個身子向下懸吊,葉子也是向下垂披,像是綠色瀑布。我覺得這就是吊蘭逆向思維的體現。吊蘭就是這樣一節一節地往下垂,灑滿一路星花,然後義無反顧地撲向大地媽媽的懷抱!

吊蘭生命力極強,只要剪下一個枝丫插在另一個花盆裡,不久就會誕生一個新的生命,它又會快樂地生長。每當風從視窗吹過,吊蘭總會搖曳著它那綠中帶紅的“秀髮”向人們炫耀著自己的美麗,並不時發出“沙沙”的響聲,像是在說:“你們瞧,我漂亮嗎?”如果這時你湊近吊蘭,一股淡淡的清香就會沁人心脾。

吊蘭的美,不浮誇,很深刻,它那頑強的生命力、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尤其令人敬佩。

我讚美你,吊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