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第一劍欒菊傑

欒菊傑是我國傑出的女子花劍手,被譽“東方第一劍”。她長著細細的眉毛,小小的眼睛,眉清秀的。

花劍是擊劍的一種,劍身為長方形,劍尖擊中對方的軀幹就加分。擊劍運動在舊中國的體育史上是難以想像的。由於教練員與運動員的共同努力,我國優秀女子花劍運動員欒菊傑在1978年第二十九屆世界青年擊劍錦標賽中,一舉打破了歐洲人壟斷劍壇七十多年的局面,獲得世界青年女子花劍亞軍。欒菊傑的拼搏精神與取得和成績鼓舞著擊劍運動員和教練員,推動著中國擊劍運動的飛速前進,中國擊劍運動員們努力鑽研,嚴格訓練,相繼又取得了第八屆亞運會的四塊金牌、四塊銀牌,以及第三十二屆青年錦標賽女子花劍第五名的好成績,欒菊傑在第三十六屆世界擊劍錦標賽中勇奪銀牌,從而使我國女子花劍水平躍入世界強隊行列。

但是,欒菊傑為世界劍壇眾所周知不只是從1978年奧運會開始,而是第29屆世界青年擊劍錦標賽上,欒菊傑在歐洲觀眾的一片驚訝聲中殺入了半決賽,與前蘇聯選手扎加列娃的比賽開始不久,一輪激烈的拼殺之後,對手的劍重重地刺在了欒菊傑的保護服上,這一劍刺得太狠了,劍身承受不住劇烈的變形,發出刺耳的斷裂聲,折斷的劍頭約有二十厘米,飛了出去,落在擊劍台上。對方依然在還手,劍頭失去了安全裝置,而對方由於慣性作用,全身的重量還在向前運動,欒菊傑的左臂遭到重重一擊,鮮血一下像開了閥門的水流了出來,如此重的傷害事故,在擊劍運動的歷史幾乎是絕無僅有的。但是欒菊傑只是經過簡單處理就又回到了賽場,並最終以5比4擊敗了對手,後面的幾場比賽,欒菊傑帶傷戰鬥,並最終奪得了亞軍,這是亞洲選手歷史上的最好成績。

欒菊傑不愧為“東方第一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