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采石磯

去年秋天,我們全校師生一起去遊覽了馬鞍山市的風景名勝--采石磯。

下車後,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的牌坊,上面刻著“採石鎮”三個金色的大字,讓人有種進入了古老年代的感覺!順著採石古鎮的大街,走過一座大橋,就到了采石磯公園的大門。大門旁邊的牆上,刻有郭沫若老先生題的“采石磯”三個大字的草書。

進入公園,沿著古樸幽靜的小路,我們一步步向翠螺山上攀登。師生們邊走邊欣賞著路邊的風景,兩旁山林茂盛,翠竹青青。一路走走停停,不知不覺來到了“三元洞”,在這裡就可以看到遠處的采石磯了。三元洞是采石磯五座天然石洞中最大的一座,傳說因供奉著天、地、水三元神位於此而得名。在它不遠處就是詩仙李白投江的捉月台,相傳李白醉酒後從這裡躍入江中捉月溺水仙逝。

一路攀爬,經過”李白衣冠冢”登上山頂,來到了“三台閣”。三台閣高五層約3o米,閣體呈方形,琉璃覆項,飛檐翹角,氣勢恢弘。站在閣樓的頂部向四周遠眺,馬鞍山好像棋盤似的展現在眼前,山下輕雲如紗,環山而饒,樹木蒼鬱,景色怡人。一邊目送著大江東去,一邊享受著溫和的江風,讓人不由地想起了“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千古絕句。

采石磯真是太美了,今日一游,讓我們這些終日“一心唯讀聖賢書”的讀書郎大開眼界,外面的世界竟是如此得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