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導遊詞800字

各位遊客大家好,我是來自眾信旅遊團的導遊孟園,你們叫我孟導好了。非常榮幸今天由我來帶領大家參觀世界遺產——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是中國明清兩代的宮殿,舊稱為紫禁城,它是一座長方形城池,南北長961米,東西寬753米,四面圍有高12米的城牆,城外有寬52米的護城河。

請大家看前面的五座漢白玉石橋,這就是金水橋。“前面的小朋友們你們知道這五座橋象徵什麼嗎?”它們象徵著“仁”、“義”、“禮”、“智”、“信”,是皇帝集美好的品質於一身。

跨過金水橋,我們就來到了太和門廣場,這裡是皇帝御門聽政時百官待駕的地方。

穿過廣場,前面就是故宮裡首屈一指的大殿——太和殿。也是我們現存古建築中最大的宮殿,俗稱金鑾殿。只有在皇帝即位、大婚、冊立皇后、命將出征,以及元旦、冬至、萬壽節的時候,才會在這裡舉行隆重的典禮。我們看在大殿的岔脊上,都裝飾著一些小獸,把這些小獸依次排列在高高的檐角處,象徵著消災滅禍、逢凶化吉,還含有剪除邪惡、主持公道之義。重脊前為什麼用仙人騎鳳呢?傳說:齊國國君齊王,一次作戰中失敗,來到一條大河的岸邊,走投無路,後邊追兵就要到了,危急之中,突然,一隻大鳥飛到眼前,齊王急忙騎上大鳥,渡過大河,逢凶化吉。古人把它放在建築脊端,也表示騎鳳飛行,逢凶化吉。

大家跟緊我,看大殿內金磚鋪地平整的如一面鏡子,光滑細膩,像是灑了一層水。這就是金鑾殿名字的由來。那么金磚真的是金的嗎?其實這是一種用特殊方法燒制的磚。

這樣宏偉的建築據說光準備的工作就持續了20xx年,修建歷時20xx年。勞動人民付出了無數的血汗。故宮裡珍貴的楠木多生長在崇山峻岭里,百姓冒險進山采木,很多人為此丟了性命,後世留下了“入山一千,出山五百”來形容采木所付出的生命代價。

故宮是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它標誌著中國悠久的文化傳統,顯示著五百多年前匠師們在建築上的卓越成就。

請大家繼續遊覽中和殿、保和殿、後三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