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年豬作文800字

每當過年,村子裡的人都會殺一頭年豬來過年,殺年豬就像娶媳婦嫁姑娘,一樣都是莊戶人家的大事,每當殺年豬的時候,大家都樂樂呵呵的,熱熱鬧鬧的,今年也不例外。

殺豬就需要有一位殺豬匠,我的大爺就是全村有名的殺豬匠,他經常在大街上耀武揚威的說:“今天我去張三家殺了頭豬,明天李四還有請我去他家殺頭豬,這幾天,我都殺了好幾頭豬了,”我大爺自己在那裡沾沾自喜,心裡更加自豪了。殺豬匠要選力氣大,工具齊全,比如:發亮的尖刀,拇指粗細的挺仗,細小的麻繩等。還要下刀準,內臟處理乾淨,這些加起來我大爺還算合格吧。

我們村裡有個習俗,就是給殺豬的人吃油大的早飯,我們給他做的是酸菜粉,還燒了一壺酒,因為喝酒壯膽。

過了一會兒,一群人來到了豬圈,準備把豬抬出來殺了,瞧那個“蠢貨”,看到這么多人,它竟然立起了前蹄,一副喜慶的樣子,以為人們是來看望它的,其實,它不知道自己已經大難臨頭了。

人們正在估計它的體重,有人說這豬得四百斤。這時,我媽不高興了,她撇著嘴說:“怎么可能四百斤呢?我餵的可都是純糧食,俗話說的好,二斤糧食漲一斤肉,這豬怎么也得超過四百斤吧。”

殺豬匠跟三四個人一起跳進豬圈,把豬掀翻,一起抬到案板上,先用挺仗扎出一個洞,再用打氣管打上氣,最後用開水一燙,毛就都掉了。

我最感興趣的是撿豬毛,豬毛可以到集市上賣錢,然後買糖葫蘆吃,還要把豬尿泡打上氣,包上羊羔皮。再縫一下,一個足球就做好了,我把球扔到地上,大喊:“快來玩球呀!”

等玩完球,我們也餓了,這時,媽媽給我們拿上一盤煎血腸吃。

這時殺豬菜也燉好了,在莊戶人家殺年豬就像狂歡節一樣。

我們吃的不僅僅是豬肉,吃的是那段熱鬧勁。

日暮時分,薄暮降臨,嘴裡不僅淌著的是油,還有快樂,村子裡安靜了許多,少了那口大肥豬,對了,那口大肥豬過稱了四百四十六斤,媽媽果真說對了。

食客打著嗝,酣著酒,剔著牙,揚長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