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馬俑導遊詞700字

各位遊客:

大家好!我是你們的導遊——羅導。今天由我帶領大家到西安臨潼出土的秦兵馬俑參觀。秦俑博物館是一個專題性的博物館,是我國封建社會第一位皇帝-秦始皇陵墓的一個陪葬坑。

秦兵馬俑不但聞名於中國,而且在世界也是舉世無雙的。大家知道嗎?法國前總統席哈克曾於1979年親自來中國參觀兵馬俑,連連稱讚說兵馬俑是“世界第八大奇蹟”,還讚譽道:“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埃及,不看兵馬俑,不算真正到中國!”

現在我們看到的是1980年兵馬俑在案陵西邊18米處發現的兩乘青銅車馬。當年秦始皇五次巡遊天下時,這兩乘車就是車隊中的兩乘。兩乘車都是駟馬單轅,呈前後縱向排列,前面的一號車叫“高車”,也叫“立車”,趕車的御官和乘車人都站在車上。二號車叫“安車”,分為前御室和後乘室,兩室之間隔以車牆。御官坐在前御室,主人坐在後乘室。車上有橢圓形傘狀車蓋,而這圓形的華蓋和方形的車廂,也體現了古人“天圓地方”的思想。一號車上配備有弓弩、劍、盾牌,駕車者帶有官帽,說明這輛車是用來開道和保護後面二號車安全的,所以也叫立車。

這兩乘車馬破損嚴重,尤其是供秦始皇靈魂乘坐的安車,已破碎成1500多片,經考古工作者修復後,現在,它們看上去完好如初。兩乘車的車、馬、人都是仿照真車、真馬、真人,按比例縮小二分之一製成的,僅安車上金銀飾物就有1720件,重達7公斤。

據史料記載,秦始皇的車隊共有“九九八十一”輛車,而秦始皇乘坐的並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種安車,而是由六匹馬駕轅的一輛純金的馬車。它很可能也被作為秦始皇陵的一個陪葬品埋在了秦陵附近。說不定到不久的將來金車也會被發現。

我們能從上述事物中吸取些什麼呢?我想,敢創歷史先河、為國家統一不懼死亡的精神和勇氣是我們應該吸取和仿效的。

我就介紹到這。下面大家可以細細游賞,兩個小時後在門口集合。要注意安全,保持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