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鄉西塘

陽春三月,我們離開了城市的喧鬧,來到了千年古鎮——西塘。

穿過一條窄窄的、只夠三個人並排走的小巷,突然眼前一亮,真是別有洞天!展現在眼前的是一條不太寬的小河,河上有一座石拱橋,與水下的倒影形成了一個美麗的橢圓。剛吐綠的柳條隨著溫暖舒適的春風搖擺著,橋上的人們笑著、走著。好似人在畫中游。過了橋是一條長約1300米的煙雨長廊。可以想像,昔日這裡又是多么熱鬧、繁華。連雨天船家們也滿載著貨物,靠著長廊,交易不斷。上了橋,向下望,一隻烏篷船正悠閒地載著乘客從橋下鑽過,河面上的微波一圈圈的蕩漾開去。

沿著煙雨長廊,走得有些累了,我們在柳樹下的竹椅上坐了下來。發現河中有一老翁劃著名小船,船上有許多黑乎乎的,長著翅膀的動物——鸕鶿!以前在書本上讀到過寫鸕鶿的文章,後來又看過照片,現在,總算見到鸕鶿的真面目了!一隻只鸕鶿昂首挺胸,把尾巴向外,頭都靠到背上去了,那憨態可掬的樣子,讓人直想笑。一對冤家路窄的鸕鶿被排到了一起,趁主人不注意,先打了起來,用嘴聲東擊西。看著它們玩世不恭的樣子,就連最正兒八經的人也會忍俊不禁的。

沿河而居的人們,現在幾乎家家都開起了店鋪。一陣青豆香味飄來,讓人垂涎三尺,但卻不曾聽見有人吆喝。只聞有人說:“好香呀!”“來,嘗一嘗。”一聲溫和的聲音響起。於是,行人手上多了一大把綠油油的青豆,不禁讓人詫異:“嘗,用得了這么多嗎?”嘗過了,不買,也沒關係,熱心的居民不會面露怒色,仍然溫和地招呼下一位:“來,嘗一嘗吧……。”我穿行在人群中,發現前面有一大群人,走近一看,是買豆腐花的——在幾隻盆子裡放上一些調料,再用一隻古董似的銅勺舀上一盆豆腐花,就做成了。做好的豆腐花很快就被顧客端個精光。我也經不住誘惑,買了一盆。吃著這清香美味的豆腐花,別有一番風味。

悠悠的河水穿過西塘,正是這悠悠的河水孕育了如詩如畫的水鄉西塘,孕育一代又一代善良樸實而又充滿靈性的西塘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