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湯圓一起過節作文600字

一年當中我最喜歡的傳統節日就是元宵節。正月十五吃元宵,是全國各地的共同風俗,從宋元初時,湯圓已成為元宵節的必備的食品。人們煮湯圓時,因為開鍋之後漂在水上,煞是好看,讓我們聯想到一輪明月掛在天空。天上明月,碗裡湯圓,家家戶戶團團圓圓,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

今年元宵節,我和媽媽為全家人準備做湯圓。媽媽把雪白的糯米粉和水攪拌在一起,揉成面。這揉面的技術可是有講究的,用力要均勻,而且不能停。接著把它揉均勻,搓成條狀,用刀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灑上糯米粉。

接著,該我上場了。我把一段段的麵團揉成圓形,手指戳一個小洞,放入豆沙餡,再揉成圓形,一個湯圓就做好了。這時候,我的表弟看我們做得這么開心,嚷嚷著:“我也要做!我也要做!”結果就是臉上,身上滿是糯米粉,活脫脫的一個雜技小丑,把我和媽媽都樂壞了,真是一個可愛的小傢伙。突然我想到了一個小計謀……

吃完飯了,媽媽開始煮湯圓。湯圓一個個下鍋,好似一顆顆白玉珠,跳入玉盤裡。不一會兒湯圓上桌了。我給每人盛了一碗,我邊盛邊宣布:“我有一個小遊戲,我在一個湯圓里裹了辣椒醬,誰吃到?今晚的廚房就歸他了,哈哈哈……”還沒等我笑完,“啊呀!今晚我要洗碗哩!”爸爸皺著眉頭唉聲嘆氣道。全家人哄堂大笑起來。

看著家人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元宵節真是一個團團圓圓的節日,又開心又幸福。圓圓的湯圓,又可愛又好吃,就像家人臉上的笑臉。祝願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也祝願我們的祖國早日能夠團團圓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