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

論曹操

大家有沒有聽過林俊傑的老歌《曹操》?很cool的!當我欣賞完後,我迫不及待地向了解曹操到底是何方神聖。

翻開書,議論曹操的話還真不少。看到討伐董卓時,我感覺曹操是一個膽大的人。董卓官居高位,讓百姓民不聊生,他居然要去刺殺他!雖然計畫失敗了,但他還是機智地逃脫了官府的迫害………

膽大並不是他最大的特點。曹操有一個眾所周知的特點——多疑。他還有一句“名言佳句”——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讓天下之人負我。我認為,是多疑造成了他的失敗。

華容道的故事大家都聽說了吧,  諸葛亮就是利用了這點讓曹操狼狽而逃;長板坡,這個讓曹操氣得咬牙切齒的地方,也只是諸葛亮故意插歪,讓曹操以為是有詐而不敢出兵。

多疑是具有兩面性的。與朋友多疑只會傷害有意。魏國幾經動亂,後來還是被奪權,曹丕和曹植幾經動盪的王位,造成了民不了生,社會動盪。再看看劉禪,他雖然不夠聰明和機智,但他的大臣們一個個都盡力輔佐他。蜀國的政治絲毫沒有動盪。

趙雲,他乃蜀軍的五大將之三。他上刀山下火海,他冒死救主曹洪也是這樣“世上可以無我曹洪,但不可無我主公”在曹洪的心目中,只有  可以挽救,建立他理想中的社會。這是一種信任,也是對自己追求的理想的付出。

“世上可無我曹洪,但不可無我主公”與“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這兩句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東漢末年分三國,分不清對與錯。但是信任和多疑,孰是孰非,你的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