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市博物館

今天陽光明媚,萬里無雲。猜猜今天是什麼好日子?是我們偉大祖國第五十七歲生日。我的第六感覺告訴我,今天會有好事發生。

果然,不出所料,媽媽說要帶我去參觀市博物館。聽說從北京運來許多珍寶,這可是難得的好機會呀!我高興得一蹦三尺高。

我們先來到第一廳——歷史珍寶廳。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三個形象逼真的銅像,他們是:普賢菩薩、觀音菩薩、文殊菩薩。他們面容慈祥、雙目微閉,我聽媽媽說,觀音菩薩專門是送給那些沒有孩子的人們,又叫“送子觀音”……有一個名叫“琉球爐”的大銅碗,它遠看像一個煉丹爐,近看又像一個洗腳盆。還有那些碟、盤、碗個個奇形怪狀,但上面的花紋非常細緻,可真所謂 “手奪天工”。忽然,我發現有許多玉塊,媽媽說:“你數數一共是不是24塊,這是古代當官人腰上系的。你再看這兒,這是一張聖旨,這叫‘明神宗聖旨’,是1938年為防止日本侵略者劫掠破壞而埋入地下,建國後在我市花果山的三元宮被發現。……”

接著,我們來到第二廳——錢松岩繪畫廳。錢松岩,江蘇宜興人,當代中國山水畫大師,他又名“感悟大師”其繪畫創作以山水著稱。他在國畫傳統的基礎上致力於創新,形成鮮明的個人風格,章法構圖變幻多端,色彩運用大膽獨特,並飽含了畫家熾烈的愛國熱情。他與傅抱石等江蘇畫家一起,為“新金陵畫派”的創建作出了巨大貢獻。他的名著有《東方升日圖》、《深山旭日圖》、《愛晚亭圖》……尤其是那副《學習圖》,畫中老爺爺形象逼真,圖的左下角還附了一首小詩:爭取忙中閒片刻,騾兒餵罷我溫書。生動體現了老爺爺喜愛讀書的情感,讓我馬上想起一句話“活到老,學到老”。真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最後,我們來到故宮博物院清代珍寶展。那裡陳列著許多清朝時的文物、服飾……

這次參觀市博物館讓我大開眼界,懂得了許多在學校里沒有學到的知識,真是不虛此行啊!

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實驗國小

五年級四班

梁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