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台城測身高

南京明城牆是我國乃至世界上保存至今最大的一座古代城垣,其特點是採用了自由式布局,“得山川之利,控江湖之勢”。規劃從人類文化遺產的高度審視城牆的歷史文化價值以及古城牆、城河及其相關的公園綠地對南京主城綠地系統所起到的主骨架作用,對城牆實行全方位、多層次的保護,並採用多種方式展示與利用城牆及其周圍的風景園林資源。

明代南京城為四重城垣:宮城、皇城、都城及外廓。現存城牆為明都城城牆。明城牆至五十年代初期,尚保存完整,實測周長33.676公里。後人為拆城取磚,或倚牆建廠、違章搭建,加上年久失修,使明城牆受到較大損害。1988年重測,保留下來的城牆段長度累計為23.15公里。

上面所說的是明城牆的周長,而我們這次是測量明城牆的高度。

在測量前,我認為有3種測量明城牆高度的辦法:

1. 用幾條捲尺粘在一起,站在明城牆上,把粘在一起的捲尺往下扔,下面有一個人看看尺子的尺度,還有一個人看看尺子有沒有歪。再反覆測量,算出平均數。

2. 在城牆旁找到一棵比城牆矮一點的大樹,試著用測影子的辦法來算城牆的高度。可以用一段10厘米長的鉛筆直立地面測得它的影子,同時測得樹影長,再估計明城牆的高度大約是幾米左右。

3. 可以用數城牆磚層數的辦法驗證:我的一拃約是15厘米,大約是兩層磚的高度。再反覆點數,城牆大約有多少層磚塊壘成,也就是大約高15×(磚塊的層數÷2)=多少(厘米)。

不過這只是猜測,要看實際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