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家訓伴我行作文800字

家風家訓就像是蒙蒙春雨,滋潤著我們成長。《鄭氏家規》第十五條:“為家長者當以誠待下,一言不可妄發,一行不可妄為,庶合古人以身教之之意。”我的父母也是這樣以身作則,領導我們向前。

爸爸媽媽十分尊重長輩,對長輩也是恭恭敬敬。記得有一次,我跟外婆爭吵後,爸爸媽媽以實際行動證明了他們的孝心。

“姐姐,我要看卡通片。”“不行朵朵,我正在寫作業呢!”正值旁晚時分,我正在用電腦寫作業,妹妹朵朵吵著要看卡通片。朵朵不高興了,哭了起來,向外婆打了小報告。“聽朵朵說,你不把電視給她看?她還小,你就遷就她點吧。”外婆說,“你早上還答應我掃地的,快去掃地吧!”“喔,過一會兒,等我這裡完事我就去拖地。”我依舊對此事不以為意。時間一長了,朵朵哭得更厲害了,外婆幹不了活了,也心煩氣躁起來,“你怎么還不去拖?都快晚上了,你怎么這么懶啊!唉!”我頓時不服氣了,“憑什麼說我懶?我哪裡懶了?我還答應幫你拖地了呢!”“這地不用你拖了!”外婆可謂是徹底生氣了,“我才不想拖呢!”我做鬼臉給外婆看。

晚上外婆把這件事情告訴了爸爸媽媽,他們狠狠的批評了我。“每個人都要尊敬長輩,儘管長輩有時做的確實不好,但是一定不能跟大人頂嘴吵架,甚至打架,要心平氣和地解決事情。”我嘟著嘴,流著淚。“外婆給我們家幹活幹了這么多年了,她把你帶到這么大,你還跟她頂嘴?”媽媽在房間裡批評教育了我一番,爸爸在客廳安慰外婆幫她完成了剩餘的家務。我不禁熱淚盈眶。

每到佳節,爸爸媽媽都會給外婆,爺爺奶奶買一些保健品,營養品,還有一些長輩的喜歡零食;每到放假時,我們總會幫外婆出去買菜,幹完所有家務;每到晚上洗完澡時,我們都會幫勞累一天的外婆捶肩按摩……每當看到爺爺奶奶會心的笑容時,我們心裡都是美滋滋的,有種說不出的幸福味道。

同時,大人們還勤儉節約,發揚中國美德,我有些挑食,菜總是吃掉一半就扔掉,遇到自己喜歡的菜儘管吃光也沒吃乾淨;每次洗澡洗臉都比別人用的多;畫畫的顏料沒用完就扔掉了……爸爸媽媽因此開了家庭會議,又批評教育我了一番,我表現地不服氣,但心裡卻深感內疚。從此之後,爸爸媽媽教我低碳環保,用最節省的方法做好家務。

古人云:“家之興替,在於禮儀,不在於富貴貧賤。”作為“禮儀之邦”的一份子,要時刻謹記家訓家規,接受良好的家風,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