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的寓意作文700字

今年國慶長假,爸爸媽媽帶我到常德玩。

這一天,我們到了常德著名的詩牆廣場。詩牆廣場中央有一個舞台,舞台上方掛著的橫幅上寫著“紀念孔子誕辰2566周年文藝匯演”。

廣場上的人真多啊!大家穿著鮮艷的節日盛裝,把廣場打扮得更加絢麗多彩。小朋友們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一起玩遊戲,都成了好朋友。

有一個小朋友問我:“你叫什麼名字啊?”

“我叫孔繁熹。”我回答說。

“‘恐’繁熹?是恐龍的‘恐’嗎?”

“哈哈,不是!”

“那一定是孔雀的‘孔’!你和孔雀有親戚嗎?”

“是孔雀的‘孔’,不過和孔雀沒什麼關係,”我驕傲地指著舞台上的橫幅說:“我是孔子的後代,是他的第74代孫!”

“吹牛!”那個小朋友打斷我的話:“你怎么知道是74代?”

“肯定知道撒,”我自信地回答,這時爸爸告訴我的知識派上用場了:“我們中國人都非常尊敬孔子,規定孔子的後代取名時都有一個規律,不同的輩分名字里有一個對應的字。我名字的第二個字是‘繁’,相對應的就是第74代啊。你知道好乾部孔繁森嗎?我們的品德課本上有他的事跡。我和他就是一個輩份的!”

那個小朋友驚訝地看著我,說:“你懂得真多呀!那‘熹’又有什麼含義呢?”

“‘熹’是光明的意思,”爸爸這時候走了過來,笑著說:“以前有一個大學問家名叫朱熹,我們希望孔繁熹像他一樣成為一個有學問的人。”

“那這么一說,孔繁熹好厲害!”那個小朋友說著拍了拍我的肩膀。

“那是當然的!”我一邊點頭一邊拍著胸脯說。

爸爸又笑了,說:“名字只是一個人的代號,就像你們在學校的學號一樣。至於厲害不厲害主要還是要看自己的努力喔!”

我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心裡說:“我一定會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