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修改作文

分頁導航:前言

甲:《國小生作文能力訓練》系列講座,今天講第11講《自己修改作文》。

指導學生修改自己的作文,是作文教學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培養學生修改自己的作文,並不是為了減輕教師修改作文的負擔,而是為了提高學生的作文能力。

我們知道,寫文章,不管是什麼體裁的文章,寫作文的全過程一般是:指導材料,確立中心,謀篇布局,動筆行文,檢查修改。修改是寫作全過程的一個組成部分,也是文章寫得好的必不可少的最後一道“工序”。因此,可以說,只有具備了一定的“寫”和“改”的能力,才算得上具備了完整的作文能力。我們在作文教學中主要重視培養學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

乙:對!修改文章確實是寫作的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提高文章質量的重要步驟。所謂“文不厭改”、“善作不如善改”,是非常有道理的。縱觀古今中外,大凡好的文章,在一定意義上說,與其說是“寫”出來的,不如說是“改”出來的。可以說,這是書面言語的一個特點。

甲:不錯,古往今來許多文章大家,都十分重視修改這個重要環節。譬如,魯迅先生就不僅主張作文要多寫,還主張多改。他在《我怎樣做起小說來》一文中說:“我做完多後,總要看兩遍,自己覺得拗口的,就增刪幾個字,一定要它讀得順口。”在《答北斗雜誌社問》一文中,他也提到,這個意思,小宋,魯迅那句原話,他是怎么說的?

丙:魯迅先生說:“寫完後至少看兩遍,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毫不可惜。”

甲:對,還是你的記性的,歷史流傳久遠的佳作,無不是加工修改的才成名篇的,眾所周知:譬如,賈島的“僧敲月下門”的“敲”字,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的“綠”字,都是幾經斟酌修改後才定下來的。

乙:歷史上關於這方面的美談相當多。譬如,歐陽修,古代文獻中記載他“作文既出必貼之牆壁,坐臥視之,改正盡善,方出以示人”。

丁:歐陽修修改文章的勤苦真令人敬佩。據說歐陽修的夫人曾經問他,為什麼要嘔心瀝血地修改,是不是怕先生批評呢?他答道:“非畏先生嗔,卻畏後生笑”。這成了千古佳話。

乙:課文修改不好,是會貽千古的,因此,不可不審慎修改。

“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大詩人杜甫說過,“陶冶性靈存底暢,新詩改罷自長吟”,新詩改完後還要自己吟誦推敲。譽滿唐代詩苑的白居易也有這樣的看法,他說過這樣的話——“舊句時時改,無妨說性情”。歐陽修,杜甫,白居易這些古代大作家對自己的詩文都那么大的修改之功,這正告訴我們,在寫作中,絕不能輕視修改這正告訴我們,在寫作中,絕不能輕視修改這個環節。

丙:魯迅對散文“藤野先生”的修改,達到160多處,郭沫若先生一次對人談創作方法,一連說了7個“改”字。作家趙樹理在對一位青年讀寫作“秘決”時說,一個是“耐”心,一個是“改”字,這就是我教你寫作的“真經”。老舍在《人物•語言及其它》一文中寫道:“一千字的文章,我往往寫三天、第一天可能寫成,第二、三天加工修改。”

甲:精心修改文章不僅是我國的傳統經驗,外國也有許多是類似的記載。

丁:我記得,俄國的托爾斯泰寫的《戰爭與和平》前後改過七遍。馬克思的《資本論》也是經過多年的反覆修改才定稿出版的。俄國著名作家契訶夫曾經說過:“寫作的技巧,其實,並不是寫作的技巧,而是刪掉寫得不好的地方的技巧。”

甲:古今中外的名家們尚且如此重視修改,對初學作文的國小生當然就更應該如此了。

從心理學的觀點看,“自己修改”是培養學生自我調節,自我控制能力的重要方法,這是一種自我反饋的教學形式。心理學所說的“結果的知識”對人們行為的調節作用,這對學生來說可以從兩個方面獲得信息。一是教師批改,一是學生自我檢查。通過這種檢查,可以修正練習中的疏漏,不足與錯誤,由於國小生在練習中疏漏與錯誤是難免的,所以“自己修改”能力的培養更顯出它的必要性。

顯然,培養學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是作文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

乙:關於這一點,我國著名教育家、作家葉聖陶先生在談作文教學時就曾經,多次強調“作文教學要看重培養學生自己改的能力”。

小黃,你還記得葉老這句名言佳句的出處嗎?

丁:記得,1978年《中國語文》第二期上發表了葉老的一篇文章——《大力研究語文教學,儘快改革語文教學》,在那篇文章中,葉老說“能不能把古來的傳統變一變,讓學生處於主動的地位呢?假如著重在培養學生自己改的能力,教師只給些引導和指點,該怎么改讓學生自己去考慮去決定,學生不就處於主動地位了嗎?養成了自己改的能力,這是終身受用的。”

葉老還說:“作文難得‘一次成功’,往往要改幾次才算數。作了文又能自己改,不用請別人改,這就經常處於主動地位,豈不是好?”

乙:不錯,小黃對葉老的這段精彩論述都已經是爛於心、脫口成誦了,真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甲:就是在這篇文章里,葉老還指出,“‘改’與‘作’關係密切,‘改’的優先權應該屬於作文的本人”;他提出了“作文教學要著重在培養學生自己改的能力。”的重要命題,強調“教師該如何引導和指點學生,使他們養成這種能力,是值得共同研究的項目。”

丙:葉老的這篇文章已發表20多年了,20多年來了,20多年來,許多老師在教學改革都在學習葉老的這一觀點,著力培養學生學習自己修改作文。老師們都有這些這些體會,修改作文,是修改文章的內容選擇是否恰當,表達是否完善,其實就是修改思想,修改認識,學生在寫寫改改,改改寫寫的過程中,反覆思考原來認識,就能使他們經過這樣反覆的過程,不斷提高,不斷進步,就能真正獲得作文能力。同時,當學生看到自己的作文經過修改,通暢,流暢多了,更具體、完美了,會產生一種成功成的喜悅,他們作文的興趣的也會增強。

甲:下面,我們就著重談談怎樣指導學生自己修改作文。

指導學生自己修改作文的方法很多,最常用的是“示例修改”。

這種方法是根據某次作文訓練的重點要求,選擇含有一、兩篇含有“共性”問題的“例文”,引導全班學生共同討論,對“例文”進行“合作”式的修改,讓全體學生在共同修改例文的實踐中,獲得修改作文的知識經驗和方法技能。

為了說明問題,讓我們看一段孫雙全老師的教學錄像。

播放錄像  相關視頻:寬頻 寬頻 相關視頻:窄帶 窄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