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連續的幾幅圖說話

分頁導航:前言

這裡用[@max($key + 1 , 0)]的意思是讓$key+1後和0比較取較大的值顯示,目的就是顯示$key+1 -->1:前言2:看連續的幾幅圖說話(2) 甲:《國小生作文能力訓練》系列講座,今天講第二講:《看連續的幾幅圖說話》。

我們知道,指導學生看圖說話寫話是對低年級國小生進行作文訓練的一種重要形式,也是一種特有形式,說話是寫話的基礎,說話寫話又為以後的作文作準備。為了有效地提高國小生的作文能力,我們在國小低年級一定要十分重視看圖說話的訓練。

丙:袁老師說的對,在教學實踐中,我也深深體會到:圖畫是生活畫面的反映,比較集中,比較單純,指導學生看圖就是指導學生間接地觀察客觀事物,相對來說,看圖比觀察客觀呈要容易得多,因此,指導學生看圖有利於培養他們觀察能力,想像能力和分析、比較能力,有利於促進他們認識的發展,在學生看懂圖意的基礎上指導他們把圖意說清楚、說明白,有利於培養他們選擇材料、組織材料和用詞造句的能力。而學生在看圖中學到的觀察,思考的方法可以用到對客觀事物的觀察、思考上去。正因為這樣,所以,我們低年級語文教師都非常重視看圖說話訓練。

甲:你說的不錯。

看圖說話,以形式來說,大類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看單幅圖說話,一類是多幅圖說話、看連續的幾幅圖說話。則是這其中的一種,在上一講,我們看重討論了怎樣指導學生看單幅說話。怎樣指導低年級國小生看連續的幾幅圖說話呢?寧老師,今天,還是請你先談談吧。

乙:好!我先說說。我就先說“圖”吧。看連續的幾幅圖說話的“圖畫”特點是什麼呢?連續的幾幅圖,是通過一幅幅形象具體的畫面完整地表達一個事件,一個故事內容。用來指導低年級國小生練習說話的連續性圖畫,往往只有三、四幅畫面,篇幅長短,但內容完整,前後相連,可以說是一種篇幅極為短小的“連環畫”。

丁:寧老師,這么說,國小生常常看連續的圖,進行說話練習,實際上,就是一種特殊的“看連環畫”,請“圖畫故事”了?

乙:對,可以這么說,選來給孩子練習說話用的連續的圖畫,一般都是貼近低級國小生生活,情節簡單卻富有趣味,畫面形象而又生動。看這樣的小“連環畫”,絕大多數孩子是感興趣的,也是不難看懂的。

甲:寧老師說,連續的幾幅畫就是小小連環畫,不錯,“連續”或“連環”,正是圖畫的主要特點,我們一定要特別注意,連續性的幾幅圖,分開是幾幅,合起來則是一個整體。幾幅圖連續體現了一個較長的過程,表現一個比較複雜的事物,表達一些更為豐富的意思。我們指導學生看圖時就應把握住這些特點。

從“說話”的角度說,看圖連續的幾幅圖說話與看單幅圖說話也有區別,小劉,對這個問題,你是怎么看的?

丙:看連續的幾幅圖說話的基礎要求,我是這樣理解的。低年級國小生剛開始練習看單幅圖說話,主要是培養學生能根據圖畫的意思說一、兩句話到連貫地說幾句說。看連續的幾幅圖說話,是在看單幅進行說話訓練的基礎上,進一步培養學生看幾幅圖連貫說幾句話,即說一段話的能力,我們知道,說一段說,培養連句成段能力,是低年級看圖說話,寫說訓練的主要項目。因此,可以說,從看單幅圖說一兩句、兩三句話到看幾幅圖說一段話,對低年級國小生的說話訓練來說,是一個飛躍。

丁:正因為這樣,所以在整個低年級看圖說話、寫話訓練中,看連續的幾幅圖說話、寫話訓練占的教學時間就比較多,練習的形式也活潑多樣。

甲:小周,那你就具體說說,看連續的幾幅圖說話的練習形式常見的有哪些?

丁:譬如:可以要求學生看連續的幾幅圖說一段話;可以要求學生先看圖,了解幾幅的大概意思,再把錯亂排列的句子整理好,然後再讀讀、說說,讓學生在這樣的練習中體會說話、寫話要按一定的順序,即要“言之有序”;也可以要求學生先把錯亂排列的幾幅圖按事情發展的順序排列好,再有序地說一段話;還可以在連續的幾幅圖中抽去其中一幅,要求學生根據出現的幾幅畫面,推測、想像被抽去的畫面內容,然後再接事情的發展,有順序地說一段話。

甲:不錯!不錯!下面,我們再圍繞著連續幾幅圖說話的三種能力來談談。

看圖說話,一般說,應注意抓住“看、想、說”三個環節。要提高看圖說話水平、就需要努力鍛鍊“看圖、想圖、說圖”三個方面的能力。在第一講中,我們就看單幅圖說話也討論這方面的問題。看連續的幾幅圖說話時,在這三方面到底應注意些什麼?你們的意見呢?

乙:我說說怎樣“看圖”吧。“看圖”是看圖說話的基礎,是培養我們觀察能力的重要手段。圖是說話的依據。看圖說話的說話內容,主要靠對畫面含義的理解以及以圖聯想平日的生活積累。因此,不論,是看單幅圖說話還是看多幅圖說話,首先要學會看圖。

丁:寧老師,我記得,你在第一講中講到看圖,一要看得有順序,二要看得全面細緻。對吧!

乙:對!這是看圖必須做到的最基本的兩點。看圖必須按一定順序,看圖有序,說話才會有理。對連續的幾幅圖來說,大多數都是按事物發展變化的自然順序排列的,看圖時需順著圖排列順序觀察就是了。也有像小周老師剛才說到的那種情況,幾幅圖的圖序被任意打亂,那就需要先按事情發展的順序將幾幅圖重新排列,再進行觀察。

甲:寧老師講的這一點很重要,看圖看得有順序有助於全面、有效地了解畫面內容,也有利促進學生邏輯思維能力的發展。

乙:看圖還應該做到全面細緻,只有看得又全又細,才能全面地把握畫面內容和含義,才能為展開聯想和想像提供依據,對多幅圖來說,看圖時不但要弄清每幅圖的人物和環境,還要注意分辨多幅圖的人物和環境,還要注意分辨多幅圖之間人物與環境的聯繫和變化。看圖時還要邊看邊想,關於“熱圖”,小劉,你說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