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單幅圖說話

甲:作文是國小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作文,就是讓學生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有真切感受的,用文字表達出來。它是學生認識能力和表達能力的具體體現。

作文教學的任務是培養學生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同時,在教學中還要培養學生觀察事物、分析事物的能力。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和觀察、分析事物的能力要按教學大綱提出的要求,有計畫、有步驟地從一年級開始培養,循序漸進,不斷提高。

指導學生看圖說話寫話就是對低年級國小生進行作文能力訓練的一種特有形式。說話是寫話的基礎,說話寫話又為以後的作文作準備,今天是國小生作文能力訓練系列講座第一講,我們就圍繞圖說話來討論討論吧。

小黃老師,你最近都在教學國小一二三年級,你是不是先就這個問題說說。

黃:好!我覺得,首先,我們應該十分重視看圖說話。正袁老師剛才所說,看圖說話是最初步的作文訓練,是低年級作文能力訓練的重要形式。因為,圖畫是客觀事物形象的反映,比較集中,比較單純。看圖是間接地觀察客觀事物,引導低年級兒童看圖有利於指導觀察、啟迪思維,促進他們的認識發展。進行看圖說話訓練有利於鍛鍊兒童運用準確的語言,敘述圖意,抒發感受,提高他們“用自己的話表達自己的意思”的語言表達能力。而兒童在看圖中學到的觀察、思考的方法又可以用到對客觀事物的觀察思考上去。

翻閱一下國小語文課本1至4冊,我們就會發現:看圖說話、寫話的訓練,幾乎在每一次單元練習或基礎訓練中都有安排。對這些內容,教學中一定要指導學生認真學習,另外,我們還可以根據低年級國小生的年齡特點,補充選擇合適的圖畫,指導學生觀察、思考、想像,練習說話,寫話,如果有條件,也可以採用投影、幻燈等電化教育手段,投影畫面清晰,形象鮮明,光彩悅目,有利於學生觀察,也有利於激發學生興趣,增強教學效果。

甲:你說得不錯,看圖說話寫話對提高學生的作文能力有重要意義,我們一定要重視,以形式來說,看圖說話與話主要有看單幅圖說話寫說與看多幅圖說話寫話兩類。一般來說,在低年級看單幅圖說話寫說是看多幅圖說話寫話的基礎,要提高國小說話寫話能力,首先要指導好看單幅圖說話。寧老師,是這樣的吧。

寧:是這樣的,給一、二年級國小生看的圖,一般人物不多,場面不大,情節簡單,能用一兩句或幾句話、一小段說話明白,所以,低年級看圖說話寫話訓練,一般都從看單幅圖開始。

甲:寧老師,你認為應該怎樣進行看單幅圖說話訓練呢?

寧:為了逐步提高國小生能連貫地、有次序地說清楚一幅圖畫的能力,我覺得,在看圖說話應特別注意三點:1.要堅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2.堅持進行看圖、想圖、說圖、的綜合訓練。3.堅持引導學生經歷訓練過程,訓練要求逐步提高,每次練習都要讓學生經歷一個循序漸進,螺鏇上升的訓練過程。

甲:說得好,堅持學生實際出發,堅持綜合訓練,堅持引導學生經歷循序漸進的訓練過程,這三點確實很重要,看單幅圖說話應該做到這三個“堅持”,看多幅圖說話以及其它形式的說話,寫話訓練,作文能力訓練,也都應該體現這一精神。

寧:前些時候,黃雅芸老師在二年級上了一節“說話課”《買鉛筆》就能注意努力做到這三個“堅持”,所以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教學效果,小芸,你介紹介紹,那節課你是怎么安排的。

黃:在那節說話課上,我安排了4步。

第一步:指導學生初步看圖。讓學生通過觀察,思考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了解圖畫的主要意思,並用一、兩句話說出圖意。

第二步:在看圖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從畫面出發,結合生活實際展開想像,進行對話練習;再在對話的基礎上,進一步展開想像,表演圖意。

第三步:再次看圖,練習用幾句話,一段說話出圖意。

第四步:遊戲:“去商店買喜愛的東西”聯繫生活,練習對話。

甲:是有些意思。從學生生活引出圖畫,看圖說話後通過遊戲表演又回到學生生活中去,在訓練中,開始學生可以論一句兩句也可以是幾句話,最後學生可以說幾句話也可以是一段話,確實都體現了堅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

在指導看單幅圖說話時究竟怎樣進行,看、想、說的綜合體會訓練,怎樣引導學生經歷逐步提高的訓練過程,寧老師,你再具體講講吧。

寧:指導低年級學生看單幅圖說話,一、要指導學生看得有順序,二要指導學生看得全面細緻。三是邊看、邊想、邊說,在看懂,想好的基礎上說。讓我們先看看黃雅芸老師的說話課《買鉛筆》的第一步訓練,她處理得就比較好。

請看錄像:相關視頻:寬頻 寬頻  相關視頻:窄帶 窄帶

甲:小黃老師這幾個問題確定問得好。第一個問題,喚起了學生的回憶,調動了他們的生活經驗,既能引起興趣,又有利於理解圖意。後兩個問題,對學生有次序地細緻地觀察畫面,分析理解圖意,弄清畫中的小主人公在什麼地方,乾什麼很有幫助。在這基礎上說一兩句話,話說得也是完整的通順的。

寧:圖畫上的人物,景物是靜止的,不會動的,人物想什麼,說什麼,靜止的畫面更是難以交待清楚,這就要引導學生在對畫面認真觀察,的基礎上,民開想像的翅膀,去“想”人的語言和行動,讓靜止的畫面“活”起來,“動”起來。使畫中的人物、景物在學生的頭腦里有血有肉、有聲有色,學生說的內容也就豐富了,這樣,學生的觀察能力、想像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也就都進一步得到了有效的訓練。

讓我們再放一段教學錄像,看看小黃老師是怎么做的吧。

請看錄像:相關視頻:寬頻 寬頻  相關視頻:窄帶 窄帶

表演練習

甲:從剛才這段錄像中,我們可以看到,小黃老師你先引導學生想像畫中人物語言,進行對話練習,繼而又鼓勵學生想像人物的行為動作表情,邊說邊演,學生們樂了,一個個說得津津有味,演得有聲有色,圖畫中的人物、事件化成了學生生活這一兩步,沒有什麼意義。

寧:看圖說話訓練不能就此結束。在對話練習和表演以後,小黃又引導學生再次看圖,提高要求,練習說話。

甲:剛才,在看圖想像的基礎上,學生們練習了對話、自己表演了,還看了別人的表演,這時再來看圖,靜止的圖畫在許多學生的眼中,心中必然會“活”起來。“動”起來。這時老師提出新的要求,學生一定會說得更豐富,說得更好。

寧:一點不錯。課堂里出現的正是這樣的情境,這樣的效果。在看圖說話以後,又引導孩子們做到商店購買東西的遊戲讓孩子們在圖畫類似的情境中展開想像、練習表達、孩子們說話能力、表達能力和想像能力都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下面讓我們再看一段錄像。

甲:今天,寧老師給合黃雅芸老師的課堂教學對如何指導低年級學生看單幅說話,作了具體介紹,她所強調的幾點,我覺得都是最基本的經驗,是應予認真重視的。小黃老師,你執教這節說話課是不錯的,今天又聽到了寧老師的介紹分析,能說話你的主要體會嗎?

黃:我體會到指導低年級學生看單幅圖說話,要做到三點:

第一:首先要通過一些啟發性的問題,引導學生有順序地,全面細緻地看圖,注意圖中事物的聯繫,邊看邊想,弄清圖的意思。

第二:在看圖的基礎上練習說話,教師要注意指導,指導的重點是幫助學生把從圖上看到的內容用一兩句或三句話、一段說話清楚,說通順。

第三:要啟發學生聯繫自己的生活,從圖畫出發展開想像,以豐富看圖的感受,然後再引導他們用幾句話,一段話地豐富地感受自由地表達出來,說清楚,說明白。作文能力就在這樣訓練的過程中逐步提高了。

寧:還有一點,小黃在課上做的不錯。對於學生中觀察比較細緻,想像比較豐富,表達豐富,表達比較清楚生動的,老師要及時鼓勵表揚。不但看圖說話要這樣,其它形式的說話、寫話作文訓練也要重視這一點。

甲:這一些非常重要,小黃在教學中重視了,希望大家在各自的說話作文教學中也都重視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