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寫、縮寫、續寫

分頁導航:前言

甲:《國小生作文能力訓練》系列講座,今天講第十講“擴寫、縮寫、續寫”。

我們先說說“擴寫”吧,什麼擴寫呢?

“擴寫”是一種“給材料作文”,它是把一段話,或一篇較短,內容較概括的文章,擴展生髮成篇幅較長、內容豐滿生動形象的文章。

擴寫是一種作文能力的訓練方式。

寧老師,這種訓練方式有些什麼特點呢?你來說說好嗎?

乙:好,擴寫這種訓練方式,從某種意義上說,與看圖作文一樣,都是要求學生按照提供的材料進行作文練習。不過,“看圖作文”提供的材料是圖畫,要求學生根據畫面所描繪的內容,所表達的意思作文,因此,練習看圖作文,必須先看懂圖意,然後再依據圖意,展開想像寫成作文,“擴寫”練習提供的材料是一段文字,要對這段文字進行擴寫,則必須看懂這段文字的意思,然後圍繞中心,抓住重點,展開想像,進行作文。

甲:寧老師分析得不錯。

丙:聽寧老師這么一說,進行擴寫練習對提高學生作文能力的意義也就很清楚了。顯然,引導學生進行擴寫練習,可以加深對原文的理解,有助於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和想像能力,提高他們的寫作水平。

乙:對,特別是引導學生通過擴寫的文章與原文的比較,還有利於提高他們駕馭材料、處理詳略的能力,有利於幫助他們掌握各種把文章寫具體的方法。正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應重視研究擴寫練習。

甲:從擴寫練習的形式來說,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擴寫片斷,就是提供一個概括寫的句子,擴寫成內容具體形象的一段話,另一種是擴寫篇章,提供一個概括寫的一段文字,擴寫成內容具體形象的一篇作文。

以擴寫的方法來說,最常見的有兩種,第一,展開情節,充實原文內容;第二是描繪形象,使文章具體生動。

丁:這兩種方法,在我們日常的教學中遇到的比較多,我體會到,展開情節,就是對原文情節沒有展開寫的部分加以擴展,譬如,三年級有篇教材《做風車的故事》,寫的是牛頓小時候特別喜歡做手工,一天,在放學路上,他看見村子裡正在安裝磨麵的風車,他停下腳步,仔仔細細地看,以後每天都要去看一陣子,他想自己也做一個。於是每天放學回家,他就鑽在屋子裡,叮叮噹噹個不停,過了些日子,一架風車果然做成了,第二天,他帶著自己做的風車上學……課文中對牛頓做風車的情況,只是一句話帶過去了。我們安排擴寫練習,就可以將這句話展開來寫,具體敘述牛頓做風車的情況,這樣,事情的情節就展開了,文章內容就充實了,豐富了。

丙:袁老師所說的第二種方法,“描繪形象,使文章具體生動,”就是對原文中所寫的人物,事件想像細節,進行具體的描寫和刻劃,從而使文章具體、生動、感人,譬如,四年級課文《寓言二則》、《揠苗助長》一文開始有這樣幾句:“古時候有個人,他巴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一天、兩天、三天、禾苗好象一點也沒有長高。他在田邊焦急地轉來轉去……”在這幾句話中,這個人“巴望”“焦急”的心理活動沒有寫,我們設計練習就可以引導學生展開想像,擴寫這個人當時的心理活動。

甲:不錯!不錯!

乙:袁老師,我覺得還有一種擴寫方法,“渲染氣氛”,增強文章的感染力,用的也比較多。

甲:對!寧老師,就請你說說吧。

乙:在有的文章中,因為各種原因,作者往往把氣氛的渲染省略了,我們可以引導學生在閱讀時去想像,然後練習擴寫。譬如,國小高年級語文課本中有篇課文《落花生》,文章第二節寫“在後園的茅亭里”,“過一個收穫節。”“那天晚上天色不大好,可是父親也來了,實在難得。”接著就寫一家人吃花生時的一段對話。在這裡,我們就可以引導學生開展想像,擴寫當時全家過“收穫了”的熱烈氣氛,在這裡,使得下文中的全家人的對話,顯得更親切,更感人。

甲:三位說得都很好,你們這么一舉例,常見的三種擴寫方法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就比較清楚了。

讓我們看段教學錄像,看看特級教師陳義鑫老師在一次擴寫練習中,他主要引導學生掌握什麼擴寫方法。

播放錄像  相關視頻:寬頻 寬頻 相關視頻:窄帶 窄帶

丙:從錄像中可以看出,陳老師這一課的目的很明確,他就是要讓學生懂得什麼擴寫,擴寫可以增加情節,補充細節,擴寫時要注意兩點:一是要吃透原文,根據中心,捕捉“擴寫點”,二是要聯繫生活展開聯想,進行具體描寫。陳老師強調的正是怎樣擴寫的幾個要點。

甲:這很重要,引導學生在訓練過程中逐步領悟,掌握擴寫的方法,學會擴寫。這更為重要,讓我們再看看陳老師是怎么指導學生的。

播放錄像  相關視頻:寬頻 寬頻  相關視頻:窄帶 窄帶

甲:怎樣指導學生學習擴寫,陳老師這段教學設計有特色有新意,能給人以啟迪,寧老師,你給我們分析分析吧。

乙:我覺得,在這段教學中,有兩點,特別值得我們學習、借鑑。第一是陳老師將擴寫練習與生活實際緊緊結合,他巧妙地選擇一篇文字簡潔的“報導”作為練習擴寫的材料,使學生很容易就明白了,擴寫,是為了把內容擴展得充實、豐富,讓讀者了解得更清楚,更具體;這時“擴寫”就不僅僅是一種練習,而是成了一種生活中的需要,學為用,極大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自覺性、主動性,非常好。第二,陳老師引導學生從典型事例中領悟方法。怎么擴寫呢?陳老師沒有將擴寫的方法直接告訴學生,而是引導學生在發現典型,組織討論、分析原因過程中領悟方法,這一點也很值得我們學習。

甲:寧老師分析得好,謝謝你。孩子領悟了方法以後,我們就要創造條件,鼓勵他們積極運用,在實踐中逐步掌握,形成能力。好,關於擴寫練習,就說到這裡,下面,我們再講講作文中的縮寫練習,小蔡,我記得前些時候你就上過一節“縮寫”練習課吧。

丁:是的。

甲:那,就請你先說說什麼是縮寫,縮寫練習是什麼,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