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印象

下了長途車,上了武漢的公車,就感覺到一種不同。別的城市的無人售票車,皆是前門上,後門下,在這裡卻是前後門均可上下。司機也不會象別的地方的一樣對乘客大聲斥責。倘或你沒有零錢,把一張大票讓司機看過後塞進投幣箱,司機會告訴後來的乘客,把錢放在他身邊的引擎蓋上,待到收入夠前面那一位的找頭時再交給他。想到以往在別的城市受到的不找零不換零而且被司機喝斥的經歷,覺得這裡真是人道。

這裡的車票定價,竟然是一塊二。但是當你真是缺少這兩毛錢的時候,告訴司機他也會默許。我想,武漢的司機是豁達的,也是自由的。

因為城市大,這裡的公車也特別多。很少有上車沒位坐的時候。也幸而有座位,不然你可能會被顛翻呢。我很佩服這些公車司機,他們在車流中風馳電掣般地穿行,常常是用一個急剎車來避開前面的車輛。坐在車窗旁邊,風猛烈地吹著你的臉和頭髮,“風口浪尖”這個詞不由地從腦海里蹦出來。但是司機又怎么能扭扭捏捏呢?一條公交線路可能會有六七十站甚至更多,如果司機氣定神閒恐怕就很難準時了。這時我想,武漢的司機是魯莽的,也是勇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