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霞流雲雄振東南

我喜歡古城,喜愛考古,喜愛建水,更喜愛建水古城!

建水,被譽為“建水古城”、“藝術之鄉”。在這裡,有:名勝古蹟、名師小吃、藝術文化、孔儒文化、地下寶藏……其中,建水城四面散布著的四大名樓因雄偉和古老而震驚東南。這分別是:東門、南門、西門和北門。

在四大名門中,東門為首,又名朝陽樓。歷史悠久而雄偉壯觀,據說北京的天安門也是模仿著東門樓的構造而建成的,因此東門樓也被稱為“小天安門”,天安門雖然震驚中外,卻無東門樓的古老,更沒有它的雄偉。在東門樓的前後左右都豎立著英勇的雄獅。這些雄獅想必就是城樓的守護神了。同時,這也成了建水人民的一個遊樂場和開心小公園。在樓下,有眾多老人在快樂玩耍,有的拉二胡,有的下古牌,有的跳民族舞,有的練太極拳,也有的在動象棋、玩紙牌、散步、聊天等等,無不體現這座“古城”的“民間文藝”的魅力。這是座有紅色城牆的名樓,還有一個大城洞和二個較小的城洞。走上城樓,映入眼帘的便是那優雅的小茶館了,這裡有民間茶藝,有老人正坐在那散布在茶館周圍的小石桌旁一邊細細的品茶,一邊看報、聊天、娛樂。在房檐下高掛著一塊牌匾,上面題有“朝陽樓”三個大字。在牌匾周圍還掛著無數個小鈴鐺,當微風撫過,那陣陣清脆的音韻便像靈泉般涌了出來。旁邊還掛有一口大銅鐘,當鐘聲突然響起時,那聲音震耳欲聾、氣壯山河。在樓里,晚上還有那一場場精彩的民間藝術表演呢?

而在西門,有西門水,這是哺育建水人民的生命之源;還有那遠近聞名的香噴噴的西門豆腐,叫人一聞,便饞得直流口水……

建水四門,飛霞流雲!雄振東南!是建水的守護神,是建水人民的象徵,更是建水人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