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農民工的作文1200字:久違的感動

農民工是我國特有的城鄉二元體制的產物,是我國在特殊的歷史時期出現的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讚美農民工的作文1200字全文主題明確。

讚美農民工的作文1200字:久違的感動

他是幫我家裝潢的民工,爸爸媽媽叫他老成。老成確實像他的稱呼一樣很老,他的眼角布滿皺紋,像大波斯菊一樣裂開了,讓我仿佛聽見皺紋肆意在他臉上繁殖的聲音。幹活的時候,他瘦小的身體始終彎曲,一雙枯木般黝黑的手吃力地搬著木材,胳臂下青綠色的筋像枝條一般扯著一雙緊握的手。“真可憐啊,這么大年紀還出來做工。”我想。

休息的時候,其他人或是坐在地上抽菸,或是幾個人聚在一起用我聽不懂的外鄉方言聊天。只有老成一個人捧著他那個又髒又舊的水壺發獃,我打量著那個與他一樣破舊的水壺,擔心他喝水之後會不會生病。老成似乎感應到我探究的目光,抬起了低垂的頭。我連忙把目光轉向別處,這樣看人總是不禮貌的。可老成似乎並不介意,單用一雙眼盯著我,憨厚地笑起來。

他在笑什麼?我被他看得有些不自在,對他有些討厭起來。

“姑娘,你多大了?”老成突然開口,極其小心地問我。目光里閃爍著一種特別的溫存,就像平時爸爸看我那樣。

“呃。”我奇怪地看著他。看我不回答,老成有點尷尬地咧嘴乾笑了一下,緊張地搓了搓開裂的手,解圍似的說了起來:“有十來歲了吧,在上國中么?呵呵,我家丫頭也上國中呢。”說到這兒,老成的話突然流利起來,甚至還帶了一些小小的自豪。

老成有女兒?剛國中?我吃驚地打量著他如老年人一般灰黃的臉色與微微泛白的如雞窩一般蓬亂的頭髮,有些不可置信。他看起來這么老!也許是歲月與生活的重擔將他壓成這個樣子的吧。我看了看老成,提到女兒,他的眼睛彎了起來,渾濁的眼裡閃爍著特別的光彩。我突然覺得,老成其實沒有這么老。

媽媽拿來餅乾糕點給他們吃,民工們笑著伸手拿了幾塊,卻把大部分的餅乾留給了老成。老成也不推辭,只是笑呵呵地拿起餅乾,也不吃,把餅乾小心翼翼地放進口袋,生怕弄壞了。

“帶回去給丫頭吃。”老成笑眯眯地向媽媽解釋,同時向工友們投出感激的目光。

看到老成,我心中突然有種久違的感動,是父愛,還是工友之間的關愛?我也分不清,只是覺得,這種感覺,很濃,很濃。從他身上,我看到了我們身上所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