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一朵花作文

生活中的一朵花作文(1)

如果把我們的生活看作一個花叢,那么裡面的每一朵花帶代表著你過去及未來的狀態,每一朵花都有一個關於你的故事。並且每一個故事最後的結局大多都是美好的?

無論最後的結局是否美好,總得有一個前提,你必須不斷努力,不斷磨練,不斷的突破自己,一直堅持,經歷數次失敗,最後達到你所理想的狀態。

然後在理想的狀態的基礎上,做更大的超越。這也是我對追求生活,追求的理想最大的要求。

我的生活花叢里,有這么一朵花,有這么一個故事,它是我人生的轉折:

那年,我正式轉入新的學校,進入新的班級,面對新的老師和同學。我不能忘記,那年入學後的第一堂語文課,還有之後一直在影響我的語文老師兼我的班主任,張老師。

“好了,大家把第一課課文齊讀一遍。”張老師手中拿著尺子、粉筆,身體對著黑板,轉頭對我們說道。於是,周圍的同學就開始大聲朗讀。但也不乏不願讀書,看著老師在講台上的動靜的學生。我當時就是這樣的。

拿著課本擋住臉,眼睛還時不時的往講台上瞟,一直在小心謹慎的觀察張老師拿著尺子要做什麼。又不是數學課,沒必要用到尺子啊?

一長橫一短豎,又一長橫一短豎,就這樣,張老師準確快速的用尺子在黑板上畫了一個長方形,又在長方形中均勻的分出了幾個小正方形。然後她一個轉身,我立馬又裝作樣子來讀書。當她又面向黑板,我又小心翼翼的瞟向講台,才發現張老師剛剛是換了一種顏色的粉筆,接著又用尺子在小正方形中畫了起來。我實在不解老師究竟要畫什麼,索性不再去看張老師的一舉一動,認真地讀起書來。

跟著大家一起齊聲朗讀完課文,放下課本,抬頭看向黑板。

我驚呆了。

原來張老師用尺子畫的是田字格。為了更好的展示字的寫法和結構,她竟然可以這么快速的在黑板上畫完了一行田字格。這簡直是我們習字本上的田字格放大到黑板上的樣子啊!

“好了,大家都讀完了吧?接下來我們一起進入這篇課文生字的學習。請大家認真聽課,看好我在黑板上寫下的每一個生字。”我把腰板做得挺挺的看向張老師。

片刻,老師用眼睛掃了一下在座的同學。確定每一位同學聽課的狀態。

“嗯。好的。我們的第一個生字‘及’。大家都會讀了嗎。看老師在黑板上寫一遍啊。注意這個字的起筆和筆順。”張老師一邊說著一邊在黑板上寫。

“注意!注意!這個‘及’字的最後一捺一定得舒展。”張老師加強了語調,邊解釋邊在田字格中書寫給我們看。有時候聽著張老師這么給我們講解,我時不時若有所悟的點點頭。

也深深的被張老師的教學方式折服了。

按照一般的老師,他們需要做的也只是在黑板上寫寫字,告訴學生這個字的筆順,結構,和讀音。偶爾也會提醒書寫生字的要點。

然而張老師卻在寫字這部分格外的重視。她不像一般的老師直接把字寫在黑板上再講解。她總是在寫這個生字前提醒學生這個字需要注意的地方。然後邊寫邊講,最後還簡單的總結。這就是張老師教一個生字的大概過程。往往一般的老師只需半堂課就可以講完生字詞,而張老師卻需要一堂課,有時一堂課也講不完。

也正是因為這樣,再來到這個新班級之後不久,才發現班上同學寫的字都十分工整,大氣。但對於我這個新同學而言,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基礎不好,又很內向。寫的字七扭八歪,字面又亂又髒,字型大小不一,結構把握得又不好,筆順有時還不對…….

所以,當老師教完所有生字後,我也與其他同學一樣完成了抄寫生字的作業。但也唯獨只有我被老師喊過去談話,並且拿著一本同學的作業,照著他的重新抄了第二遍。

“來。這本是班上一位同學的作業。嗯…….你拿過去看看,再抄一遍生字。”我看著老師,茫然的接過張老師給我的作業本。

回到座位上,我立馬就開始了抄寫第二遍的工作。

翻開那位同學的作業。我不禁震撼。這個字未免也太工整,清秀了。這不會是班上寫的最好的吧。這字寫得真好看!再看看老師給他打的分數,九十八分!這是我無論如何也想不到的。雖然不是滿分,但也是一個非常高的分數了。比起老師給我寫的的一個大大的“閱”字要好得多了。

我深深的感到自卑。覺得自己無論怎么樣都不可能寫得一手漂亮,工整的字。

後來,在和班上同學漸漸熟悉之後。才慢慢了解到,大家寫的一手好字,也無非就是每天都寫,練。通常假期的時候張老師也都會安排大家回去買字帖來臨摹。所以,每每到假期,臨字帖是必不可少的課外練習。

從那時候起,我便下定決心一定要練好字,和班上同學一樣寫得一手工整,漂亮的字,並且還要超過他們!也能讓老師將我的書寫的作品在班級的作品欄上展示。

自此以後,每到老師講解如何書寫生字的時候,我都會聽得格外認真。也從那時候起,我便再也沒有拿著其他寫得好的同學抄第二遍生字的體驗。老師也就再也沒有在我的習字本上寫過“閱”字。之後每次的作業分數也都在不斷的進步。

並且在五年級那年,我的書法水平有了很大的突破。那也是當時學校知名度很高的書法老師劉仕洪大師給我們授課的第三年。學校規定,國小部從三年級開始每周都有一節書法課,並且由劉大師親自授課指導。

那時我和班上大多數同學一樣,對著書法課不以為然。不就是寫字嗎,我們都會寫啊,工整大氣不就可以了嗎。

後來,慢慢的才發現,我們一開始最簡單的“一”字,從劉大師手中寫出來的竟那么好看,十分的有韻味,也就是書法味。起筆、運筆、收筆,筆順以及字的結構等等都運用自如。

與我們寫的“一”完完全全的不同。這時候,張老師便在原有要求我們把字寫大氣,工整的基礎上,希望我們儘量把字寫得有韻味。包括在之後的講解生字的過程中,她也在不斷強調書寫韻味。

也就是從那時候起,我開始嘗試把字寫得有韻味。萬事開頭難,一開始寫得七扭八歪的,起筆掌握不好,有時寫得又十分誇張,收筆也不會…….當然是從最最簡單的“一”字開始入門,然後到“二”、“三”以此類推。然後接著是偏旁的練習與書寫。最後是整體的書寫。我們就這么從三年級斷斷續續的寫到五年級。我也在不斷從失敗中吸取教訓和經驗,字也漸漸寫得有韻味了。但是那時候只顧著強調把字寫得有韻味,但整體的字的結構把握上是我在書寫中最大的一個毛病。

那時候也希望有一個突破。寫得有韻味的同時把握好字的結構。可是,後來需要面臨小考。學校不得不暫停每周的書法課,也就從那之後就再也沒有見到劉大師。後來偶然從張老師口中得治劉大師去環遊世界了。

我本以為到了小考,張老師也就不會像二、三年級那樣講解生字了,不會在黑板上打田字格。但她沒有,她依舊在堅持。有時同學認為這是很多餘,並且是浪費時間的。但她依舊在堅持。或許張老師知道大部分同學書寫的毛病就是字的結構不好把握,所以她才會這么堅持的吧。無論何時,書寫對她而言總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她也總是告訴我們,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在學習的過程,即使你做的再好,也會有些小缺點。或許有時這些缺點影響不大,但你也必須努力的去克服它,去突破,去超越過去的自己,哪怕只有一點點。

我的人生在遇到了張老師之後發生了很大的轉折。這是轉折點,也是故事的起點。同時這生活中的一朵花也在悄然綻放。花慢慢的綻放了,但這朵花最後生長如何,無人知曉。因為故事的開頭有了,但它沒有結局。故事的美好在於它沒有結局。

因為結局總是不固定的,誰都不知道它是往哪方面發展。未來總是有無限可能。就像是我的書法,有誰知道我的水平是否有進步,或者退步,在我的未來,我的書法會成為養活自己的道路之一嗎。我會成為書法家嗎?這些都說不定的。

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斷的超越自己,克服自身的缺點,哪怕只有一點點。或許他人看不出來,但自己感受得到就滿足了。未來啊,路還很長,相信自己,不斷進步,實現自己的理想,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讓生活中的花越來越多,越來越值得被你回憶,借鑑。花香四溢,讓生活更加美好。給沒有結局的故事,抹上一道神秘的色彩。

初三:陳美錚

生活中的一朵花作文(2)

早已習慣在蝶兒滿天飛的花海中尋找如夢的世界,蜜蜂喧嚷的花海下,高貴的牡丹,迷人的玫瑰,靜謐的菊花。究竟哪一朵才是我如夢的世界。然而,不經意的一次回眸,竟讓我對你這朵出奇平凡的小“花”情有獨鍾,當我自以為暢讀了你的含義,卻不知是喜是憂。

伴著火車的長鳴,父親又一次載著家人的不捨和期待踏上了異地的火車,火車的聲音越來越小,這便意味著我同父親的距離越來越遠。匆匆的火車駛過,留下的是我漫長的等待。父親你可知,今天才正月初九,盼君數百日,歸來幾日去匆匆。

我悄悄地擠開送行的人堆,一個人邁著沉重的步伐走在無人的小路,“啪”幾顆冰涼的液體打在了我的臉上,是下雨了嗎?一向少雨的冬季在離別的那天飄起了雨滴。我走的更慢了,我渴望讓這雨淋濕自己,至少我知道,身涼心就不會這般涼。

終於走完那段漫長的路回家了,便一頭鑽進自己的小屋,想把自己的鬱悶封閉在對遊戲的熱度中,可是,無意間闖進了自己的空間相冊,我好想哭,這是曾經那只可愛的小咪的照片,可是,一次意外卻讓它成為了我永遠的回憶,只留下這些殘碎的照片。這是今天的第九次了,小貓又一次霸占了我的書桌,賴皮的趴在我的作業上呼呼大睡,睡就睡吧,還總不忘留下幾個帥氣的梅花映。任你百般求饒,他就是軟硬不吃的賴在那。就這樣,這張可愛的照片誕生了,我想刪除,可卻遲遲不忍按下確定,因為我知道,刪的了物,卻抹不去回憶。

電腦是無心玩了,只好呆坐在書桌前,想在書中尋找一絲安慰。可是,剛一打開書,我愣住了,“九年級”是啊!我已經九年級了,無情的歲月正把我推向離別的邊緣,我用盡全身的力氣,渴望掙脫離別的蛛網,卻發現不可能。昔日兩年的密友,中考過後,不知流落何方。

有時候,一個人呆呆的坐在窗前,耷拉著腦袋想,為何人總在散,五彩繽紛的世界為何總讓這不和諧的灰色占了生活中的主鏇律。相聚難,別亦難,正如折墮小“花”,經歷了嚴冬的考驗,在枝頭亮上一抹春的色彩,展現她高貴的腰肢,可惜,花紅不過百日,花兒終將帶著不捨永遠埋在泥土的深處,是啊!相聚的日子短而美,但終將會品嘗到“花”落後的漫長等待。愛上這朵“花”,撕心裂肺,想要忘了這朵“花”,不可能。

對了,這朵“花”的名字叫——離別。

初三: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