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的路

黑與白相間的鋼琴鍵盤已經陪我度過了七個春秋,幸福與悲傷交織的音樂之路上,我無數次地跌倒又爬起,因為我看見心中的美好憧憬正在前方的路上向我招手。

烏云為漆黑的夜空抹上些許陰沉,炸雷又為陰沉的夜空填上幾絲猖狂,就連昔日優美恬靜的月亮也似乎在嘲笑我的無能。一連幾日,我輾轉難眠,閉上眼,考級證書上的“及格”二字就如惡魔一般沖我張牙舞爪,肆意踐踏著我的自尊。“為什麼我如此拚命地練習,竟只換來個剛剛及格的成績!”我不甘心,我想不通。從此,對鋼琴的熱愛驟然消失,每周上課總是心不在焉,回家練習也只是裝模作樣地按動幾下琴鍵,敷衍了事罷了。

獨自一人的時候,我常會呆呆地坐在窗前,望著清冷的月,望著闌珊的夜,自怨自艾。那一日,我又在窗前獨自嘆息良久,不經意間發現窗簾的空隙里有一盆被我遺忘的吊蘭竟還頑強地活著。幾近乾枯的老葉無力地彎下腰身,淺綠色中透著一絲病灰。但是,我發現仍有幾片嫩芽倔強地“挺”直著身體,儘管柔弱,卻生機盎然。我呆住了,是什麼力量使它們熬過饑渴?是什麼精神讓它們始終堅持?在痛苦中掙扎能重新燃起它們的生命之光嗎?

“可以的!”一個響亮的聲音在我心中迴蕩。“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的!”

我舀來清水小心翼翼地澆灌在吊蘭的四周,我乾枯的心靈仿佛也和吊蘭一起甦醒過來,一朵信心之花悄然綻放。此後的每個傍晚,我一定會安靜地坐在鋼琴旁,輕輕地打開曲譜,一遍又一遍地進行枯燥的練習。即使指尖感到酸痛,變得紅腫;即使肩膀漸漸僵硬,沒有知覺;即使額頭沁出汗珠,也渾然不知。我一定要演奏出優美的樂章,懷著這樣的念頭,我咬緊牙關堅持著。

就這樣,日復一日,我的房間裡始終飄出“車爾尼”、“巴赫”和“貝多芬”的鏇律。

終於,一年的時光悄然流逝,又到了考級的日子。我緩步走進考場,氣氛凝重得仿佛空氣都結成了冰塊,不斷地擠壓著我的心臟。坐到琴凳上,輕合雙眼,忽視掉心中的緊張,熟悉的鏇律頓時涌到指尖,任憑雙手在琴鍵上舞動,任悠揚的樂曲在大廳中迴蕩。一曲作罷,評審老師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我深深地向他鞠一躬,走出考場,那一刻,我知道我成功了!

那盆弔蘭如今就擺在我的鋼琴上,每當我撫琴時,那些如星星般綻放著的白色花朵都會對著我笑,仿佛在告訴我:只要努力拚搏,前方的路就不會遙遠!

初三:王子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