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我真興奮

我很小的時候就迷戀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蟲一獸,在與它們的接觸中,我有過快樂和悲傷,有過恐懼和欣喜。三年前我就經歷過一次至今想起仍舊興奮不已的事情。

那年寒假,我有幸和爸爸媽媽一起去旅順蛇館參觀。一走進大門,闖入我視線的,有如同“尼羅鱷”一樣兇猛的鱷龜;有冠以蛇類“壽星”之稱的黑王蛇;還有像雪地上的天使一般可愛的球蟒;當然也少不了鎮館之寶——奇妙的巴西雙頭龜……它們讓我目不暇接,流連忘返,不禁驚嘆:這簡直是兩棲動物家族的大聚會啊!

不知不覺中我轉到了三樓,敞開式的展廳中央安著一個巨大的展台,一隻體形龐大的巨蟒“標本”一動不動地趴在上面。我好奇地奔過去,剛想伸手摸一摸,“危險!小朋友,別碰!”一個洪亮的聲音應時制止了我。我定睛瞧去,正好與“標本”四目相對。“好傢夥!是活的!”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涼氣,趕緊縮回了手。

發出警告的叔叔抬眼瞅了瞅我,問:“怎么樣?敢不敢抱著它照相?”剛剛那一瞬間襲向我的恐懼感還沒有消褪,我心裡仍然忐忑不安,一下子不知道該如何回答。與巨蟒來一次“親密接觸”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也許是屬蛇的緣故吧,我對蛇類一直懷有極大的好奇心,雖然心中很膽怯,但絕不想放棄這樣一次機會。我圍著展台繞了好幾圈,終於下定決心,接受挑戰!

那位叔叔小心翼翼地抱起巨蟒,先把它的頭放在我手上,再把蛇身搭在我肩膀上。“哇!好重啊!”我感覺身上仿佛壓了塊巨型“膠皮糖”,軟軟的,滑滑的,更奇妙的是它還在緩緩地蠕動著。這是一隻網紋蟒,身上穿著漁網狀的外衣,體型粗大,展開後足有兩米多長。我覺著它就像《哈利波特》中“伏地魔”的寵物——納吉尼,不過它的一雙圓眼睛無精打采地望著我,不時地把信子擠出牙縫,細長的尾巴捲成圓圈,不停地顫動著。看它那神情,好像在想:“這大冬天的,剛和一個人照了像,又來了一個,還讓不讓人家冬眠了!唉——,給人類打工可真不容易啊!”

那一刻,我真的興奮極了,心怦怦地直跳,太刺激了!爸爸咔嚓咔嚓地按下快門,將我這難忘的第一次留下了永恆的瞬間。

二〇一三年十月三十日

初三:王子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