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資助

前天,我在《直播南京》新聞中看到一則令人十分感慨的新聞:十二年前,一對中年夫婦撿到了一個年僅一歲的被遺棄的兒童,兩位好心人收留了她,幫她取名宗國怡。經過十二年精心養育,如今,那名孩子已經十三歲了。但是,由於體弱多病的爺爺已不再能踏三輪車了,家裡斷了主要的經濟來源,小國怡的學費成了問題,她面臨著失學。新聞一播出,她的遭遇在社會上激起了巨大的反響,人們紛紛捐款捐物資助她。於是,我和戈文也在家長的帶領下,驅車來到了查詢到的地址:龍山鎮。

遠遠地,我看見一間低矮破舊,搖搖欲墜的小屋,在周圍林立的座座整齊的農居中顯得格外刺眼,我一下子就找到了小國怡的家。門前的空地上,有位頭髮花白、穿著補丁的老爺爺,拘摟著腰,非常吃力地在掃木塊。看到我們的到來,爺爺喜出望外,熱情地招呼著:“快進屋坐,快進屋坐,”這哪兒是屋子呀,黑乎乎的,連一個窗子都沒有,一陣寒風把後門吹得顫動起來,露出了絲絲光亮,我看見家裡只有一個房間,只擺放著一張壞桌子,兩張板凳,更讓我震驚的是桌上竟然有一盞油燈,他們連電燈也用不起啊,一個木架子上放著幾本書,牆上貼著淡淡的幾個毛筆字:理想的風帆!猜想這一定是國怡的書桌,她就是在簡陋的條件下刻苦學習,時刻銘記著自己的理想。聽爺爺說,國怡的成績可好啦,每次考試在班裡都是名列前茅,老師和同學們都很喜歡她……

“啊,國怡回來了,”只見門口站著一個小女孩,扎著一個馬尾辮,臉上蠟黃蠟黃的,穿著一件肥大的黃外套,整個人更顯得瘦削,我驚奇地發現,這個比我大一歲的女孩,竟然比我矮一頭。看到這裡,我鼻子一酸,同在一片陽光下,卻是怎樣不同的生活啊,我一定要幫幫她,想到這裡,我和戈文不約而同地掏出了自己的零用錢,交到國怡的手中,她似乎有些害羞,低著頭,嘴裡不住地念叨著:“謝謝!謝謝!……”

在國怡一家的千恩萬謝中我們離開了,但在我的心裡卻牢牢記住了這個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