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蠶

我們學習了《蠶姑娘》這一課後,老師給了我們一些蠶寶寶讓我們養,我高高興興地拿回家,用一個大大的紙盒子把它們裝起來,放在桌上,一數,正好十八條。我在家做了一個鉤子,綑紮在一根長長的竹竿上,帶到院子裡的桑樹下,鉤了許多桑葉。我拿回家給它們吃了很多片桑葉,又把剩下的桑葉用濕毛巾裹上放入冰櫃。我每天一回家就給它們餵許多吃的,並觀察它們的生長情況。

蠶寶寶肚子的前面有六條又細又小的腿,肚子上沒有腿,肚子的後面還有一些比前面大一些的腿。蠶寶寶就是靠前面的六條腿把桑葉夾住,嘴巴像一個小挖土機一樣,把葉子往嘴巴里挖,不一會,一片桑葉就被它挖了一個月牙形的坑。蠶寶寶不停地吃,然後幾次脫下皮後不到兩個星期,它就變得像我的小手指一樣粗了。三個星期後,有一些蠶寶寶就開始找到盒子的角落,開始吐絲結繭了。之後的幾天,陸陸續續的又有一些蠶寶寶結繭了,直到最後所有的蠶寶寶都結了繭,它們的繭子有的是金黃色的,有的是淡黃色的,有的是淡淡的青綠色的,最多的是白色的。

又過了一個多星期,繭子破了,飛出一隻只白白胖胖的蛾姑娘,她們並不急著飛走,聽說她們是要等產下卵後再走。

看著這些白白胖胖的蛾姑娘,我很有成就感,心裡高興極了,對蠶的生長過程也有了很深的了解。這次養蠶太有意義了!

二年級:溫馨劉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