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聲叫賣

今天是國慶長假的第六天,也是南京市舉行第一屆中國小學生舊書交易會的日子。天剛蒙蒙亮,我和爸爸就起床了,因為昨天爸爸說好帶我去參加國小生舊書交易會的。

我們來到了交易會會場,這裡已經有很多學生和家長了。交易會設在情侶園裡。空氣是那么清新,還洋溢著甜甜的桂花的香氣味兒。我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找了一塊空地,把書擺好,開始叫賣。

一開始,我有點兒不好意思,怎么也開不了口。我周圍的小朋友叫賣聲不斷,還有許多國小生和家長正在交易,熱鬧非凡。我在爸爸的鼓勵下,鼓足勇氣,終於喊出了“兩元一本” 。就這么一喊,很多人的目光一下子向我投來。這會兒,我不能再有什麼顧慮了,感到一陣歡喜,那些“難為情”、“害怕”也隨著這第一聲叫賣煙消雲散了。

就這么一喊,有許多學生和家長到我這裡來了!哎呀,人越來越多了,把我的書堆圍得水泄不通了。我一個人忙不過來了,急忙喊爸爸快來幫忙。我感到我的書攤吸引的人是最多的,連電視台的叔叔、阿姨都過來看我的書。有的學生和家長和我討價還價,還有的學生來和我交換書。我忙得真是不可開交!

很快,我的書只剩下十來本了。我把書包好,送到主席台給工作人員,捐給貧困山區的孩子(主席台旁設有一個這樣的捐書點)。我按照工作人員的要求,在那裡寫上“青雲巷國小四(1)嚴星欣”這幾個字。這是,工作人員也送給我一個甜甜的微笑!

回家的路上,我高興地說:“這下我有零花錢了!”爸爸說:“不只是為了零花錢。這是南京市為中國小生舉行的舊書交易會,目的是廢物利用,還為了培養學生的自立能力,與他人交往的能力。”我聽了若有所悟。

簡評:既鍛鍊能力,又奉獻愛心,真是有意義的活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