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顧茅廬”

《三國演義》里講,劉備三顧茅廬才請來了神機妙算的諸葛亮,今天,我也“三顧茅廬”了,卻還是沒請到師傅。

我想請的師傅是我們班裡的作文高手小明。這不,今天有兩家雜誌社同時給他寄來了樣書,那書上都選登了他的作文哩!這雙喜臨門的好事,誰見了不眼饞?換了我,恐怕早就高興得騰雲駕霧上九天啦!唉,什麼時候我也能嘗到這種滋味呢?雖然這學期王老師誇我作文進步不小,我也覺得自己很努力了,但是哪怕只是發表一篇作文也好呀。可惜,這個小小的夢想,就像天邊的星星,離我那么遙遠。不行!我不能這樣傻等下去,得趕快想個招兒才好。突然,我腦子裡靈光一閃:對,拜個師傅呀!俗話說得好:名師出高徒。我拜小明為師,多少也能學上幾招吧。

說請就請。一下課,我就向第二組的最後一排直衝過去。小明坐在位子上正畫畫呢。我猶豫了幾秒,深深地吸了口氣說:“小明,我要拜你為師。”他抬起頭,傻愣愣地看著我,還沒鬧清怎么一回事。

我厚著臉皮又向他解釋:“我請起你做我的師傅,讓你教教我寫作文。老師總說我寫作文太羅嗦。”這次他聽明白了,可還是不吭聲。

倒是他的同桌小方笑嘻嘻地湊過來,擠擠眼睛,故意拉長聲調說:

“想拜師傅呀,簡單嘛,先跪下磕三個響頭。”一句話說得小明也抬不起來。我有些急了,小明,你是太保守,才不願收我這個徒弟,哼,管他呢,劉備三顧茅廬,我不過才求了兩次嘛。

我又一次向他請求:“你收不收我這個徒弟,快說呀!”我話音剛落,那個搗蛋鬼又在一旁擺出十足的師傅架勢,亂起鬨:“不願意磕頭還想拜師傅?肯定是心不誠。這樣的徒弟,不收不收!”見此情形,小明像熱鍋上的螞蟻,坐不住了,拿起水杯要溜。我氣得直跺腳,伸手一把攔住他的去路:“你收還是不收?說清楚了再走。”這時,他的臉簡直漲成了豬肝色,低著頭,似乎想找個地洞鑽進去。看著他那副滑稽樣,我不禁撲哧一聲,笑了起來。

“丁零零……”上課鈴響了,我只好一無所獲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想起剛才的一幕,我還是一肚子不服氣:小明呀小明,雖然你的作文寫得一級棒,可你的數學成績是一塌糊塗。我大小也是數學課代表,我拜你為師,你教我寫作文,我這個徒弟反過來也可以教你數學呀!你腦子怎么就不轉轉彎兒呢!唉,看來,我明天還得“四顧茅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