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共汽車上

星期天,我帶著我喜歡的故事書《365天》到外婆家裡去玩。

在公共汽車上我好不容易搶到了一個位置,坐了下來,就翻開書認真讀起來。

不一會。汽車就到了一個站,這時。上來一個架著雙拐的男孩,看樣子他的腿是受過傷還不能用力的。車上早就沒有座位了,當我看到他在尋找座位時,連忙避開他的眼神,裝著一副聚精會神看書的樣子,一言不發。這時我聽到坐在我前面的那位老奶奶親切的說:“孩子,到我這裡來坐吧!小心弄疼了你的腿。”只聽那個小男孩說:“謝謝您,老奶奶!您年紀大,還是您坐吧,我能行!”坐在我後面的小妹妹毫不猶豫地站了起來,說:“前面的那位哥哥,請你到我這兒來坐!”小男孩看到小妹妹誠心誠意的樣子,就慢慢走了過去,在小妹妹的位置上坐了下來。這時,我悄悄的看了小妹妹一眼,有點不好意思了。

就在小男孩剛坐下不久,汽車突然一個急剎車,小妹妹摔倒了。不知道怎么了,我趕忙把小妹妹扶起來,毫不猶豫地把自己的位置讓給了小妹妹。這時車上的人都對我投來敬佩的目光。這時我站著好像筆先前坐在位置還要舒服,一點也不覺得難受。這次坐車,我真的體會到了一種快樂。

(點評:這是人教社六年制國小語文第五冊第五單元的一篇看圖作文。小作者通過認真看圖,發揮合理的想像,學出了在公共汽車上讓座前後的心裡變化。開始怕讓座位,裝著一本正經看書的樣子,不敢正面看小男孩;當老奶奶,小妹妹都要讓座時又覺得自己不好意思;小女孩摔倒了,這時自己毫不猶豫讓座。讓座之後感覺自己站著比先前坐著更舒服,體會到了幫助他人的樂趣。語言真實感人。) 指導教師;肖平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