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故鄉——陳埭

時間一點一滴如流水般似的流過,我從一個哇哇大哭的小嬰兒變成了一名五年級的少先隊員.在這XX年的歲月中,陳埭與我解下了不解之緣;在這XX年的歲月,陳埭與我共同成長,它可以算上是我的第二個故鄉.

當1999年1月三日,一個哇哇大哭的小生命降臨到這個世界上,那就是我.在我滿月時,爸爸媽媽便帶著我全家來到了陳埭打工.聽媽媽說,那時的陳埭還是發展中的陳埭,有些人家很富有,有的人家卻很貧窮:大部分的房子是破舊的土屋,街上的道路是坑坑窪窪的泥道……父母在這樣的環境裡努力著,我也在這樣的環境下一直成長著.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長高了,長大了,當我開始讀幼稚園時,我眼前那個貧窮落後的陳埭在日日地變了:馬路代替了泥濘的古道,破舊的土屋變成了樓房幢幢;往日的泥濘街變成了整整齊齊的水泥路,路旁的商店打扮得多姿多樣,彩燈閃爍著,好像在慶祝著改革開放.特別是在夜晚,燈火輝煌,流光溢彩,令人流連忘返.這一切是多么美好啊!此刻,我感覺到陳埭正在日新月異地變化著.

後來,我上了國小,這兒有很多本地老師.可是,老師們並沒有歧視我們這從異鄉來的孩子,他們公平地對待每一個同學,像媽媽一樣愛護我們。二年級時,同班同學林阿金看我瘦瘦黑黑的模樣,經常在同學面前大聲地嘲笑我是瘦不禁風的”山羊”.每當聽到這,我心裡充滿了委屈和酸味,心想:雖然我是外地人,但我也有自尊啊!林阿金,你怎么能歧視我,嘲笑我呢?我變得越來越沉默,不參與班級活動、與同學交流。老師知道了這件事,想不到老師竟會把林阿金找了出來,狠狠地批評並教育了他,讓他知道了這是不對的:無論是本地人還是外地人,都是為陳埭的發展而努力,人人都是平等的,不應該看不起外地人,這是不對的。當他向我道歉時,我熱淚盈眶,頓時心裡感到好暖和呀!這時我知道了:陳埭不但經濟在發展,而且內心也正在豐富呢.

一年一年,陳埭繁榮富強起來,就像我,在老師的精心培育下,我也一天天地成長,知識也一天天地豐富,在更深的海洋里盡情地遨遊……

我想,陳埭就像我們小孩一樣,從閉塞走向暢達,從貧窮走向富裕,從荒蕪走向繁華…… 它與我們一起成長著.我要對陳埭說一聲: 謝謝!也相信,長大後的我一定把陳埭這個地方創建得更美好,更富強,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