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螄行動

我的家鄉農村,不知是誰最先品嘗了螺螄的鮮美味道,這幾年有不少人撈螺螄吃。

後來有些頗有經濟頭腦的人把加工後的螺螄拿到市場去賣,還發財致富了呢。

看到這些,我有了一個想法:我們班圖書角的書都是大家你一本、我一本湊起來的,報紙訂的也不多,看著活動課時大家你爭我搶的場面,我這箇中隊長心裡真不是滋味。

我們能不能利用節假日也去搞一點收入呢?我把這個想法在中隊會上一說,立刻得到了大家的回響。

說乾就乾。第二天是雙休日,同學們拿著竹子編的東西到河裡扒螺螄,沒幾下,就弄到一大把。可惜我沒有這種工具,同學們嘻嘻哈哈地都說下去摸螺螄也挺有味道。我高興極了,挽起褲腿也下了水。我把身子緊貼著岩石砌成的河埠頭,用手抓住岸坎,另一隻手伸進洞裡,忽然觸到一個又圓又扁的軟東西,那東西還彎彎曲曲的,我心裡一驚,聽大人說水裡有水蛇,我尖叫一聲,手好像觸電般地縮回來,身子好像篩米一樣顫抖起來,結結巴巴地說:“有……蛇。”聽我這么一喊,大家都吃驚地停了下來。這時,我旁邊一個同伴大笑起來:“那個‘水蛇’是我的手指頭。”在場的同學都笑得前俯後仰,我慚愧地低下了頭。

就這樣我們摸了兩個多小時,上岸後,大家把螺螄倒進桶里。

呀,這么多,兩隻桶都快滿了!我們把螺螄抬到我家,用清水泡在水池裡。媽媽說:“這樣多換幾次水,螺螄就會把髒東西吐乾淨,那樣比較衛生。”等啊,等啊,終於等到媽媽把螺螄炒好了。

正好逢五是集日,因為摸螺螄時我表現不夠好,我決定去幹這件誰也不願幹的事——賣螺螄。

我從家裡拿了個大杯子和一個書包,就和同學們一起推著小車上集了。來到集上,將東西擺好,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我怎么也不能像那些叔叔阿姨那樣大聲吆喝。再加上有些人還說:“誰家的孩子,不好好念書,出來做買賣,鑽錢眼裡了。”我們聽了,既沒法解釋,心裡又難受。就在這時候,我們班的沈偉同學走過來,裝模作樣地問我螺螄怎么賣,我告訴他五角錢一杯。於是他掏出五角錢買了一杯。不知是出於好奇,還是我們賣得便宜,沈偉走後,竟陸陸續續有好多人來買,儘管他們投來的目光中有那么多疑問,我才不管呢。不一會兒,螺螄賣完了,我長長地出了一口氣,再看兩邊那些叔叔、阿姨,都在對我們怒目而視。我心裡一驚。這時沈偉又過來貼在我耳邊說:“我們賣便宜了,他們都賣兩元錢一斤呢。”我們搶生意,他們當然不高興。都怪我沒事先打聽一下,這樣少賣好多錢呢!回到家,我把書包里的錢倒出來,大家一數,一共二十三元五角。我們第一次擁有了自己用勞動掙來的錢,心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痛快。

有了第一次經驗,第二次去賣時,我們組織了幾個能說會道的同學做宣傳,告訴大人們:我們不是貪錢,而是為了鍛鍊自己的能力,更為了減輕家長和學校的負擔。這一來,一些本來不打算買的人也紛紛掏出錢來,就這樣,每逢假日我們都去撈螺螄賣。半年下來,我們一共賣了一百七十六元三角二分錢,除了為圖書角增添了一些圖書,還為每個小隊訂了一份《作文報》,要知道這是同學們最喜歡的報紙了。

從此,大家再也不用為先看新來的《作文報》爭得面紅耳赤了。

當學校得知了我們的活動後,校長在全校師生大會上表揚了我們。作為這次活動策劃者的我感到非常自豪,因此我為這次活動起了個頗有軍事味道的名字——螺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