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驚蟄

3月6日,是春天的第三個節氣,俗話說:“驚蟄一到,風暖草青”。其實,咱們北方真正的春天是從驚蟄開始的,過了這一天,冬眠了一個冬天的動物都紛紛醒來,再過了清明桃花一開,天氣就真正暖和了。

過驚蟄要吃梨,我們家業不例外。這不,今天一下學,我和爸爸一進家門就聞到一股怪怪的糊味,爸爸翹著鼻子問:“這是什麼味呀?”,我說:“真的,這味真怪。”說完也學著爸爸的樣子到處聞,這時媽媽從衛生間裡跑出來。嘴裡還念叨著:“壞了壞了,糊了糊了……”我忙問:“什麼糊了?”只見媽媽顧不上回答我,急急忙忙跑到廚房一面關火,一面端鍋,隨之而來的那股怪味更濃了。原來,今天過驚蟄,媽媽煮了一鍋梨水,結果熬成了“糊梨膏”,看來我們只好吃“糊梨膏”了。

雖說梨水成了“糊梨膏”,梨還是有的,媽媽毫不客氣,一氣就削了八九個,唉,這會兒可真成了“鴨梨開會”了。媽媽還真有耐心,坐在那裡把梨都削成一片片的,還用牙籤一個個串起來,就像鴨梨“串串香”,效果還不錯,八九個梨基本上都被我和爸爸消滅了。剩下的又讓媽媽煮了梨水。

這次我可真正體會了一回的過驚蟄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