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從初夏到入秋時節,只要你在樹旁,就能聽見蟬在高聲歌唱。

去年夏天,我和哥哥意外的捉到了一隻比眼睛還要大,顏色比向日葵還要美麗的鳴蟬。我觀察著這隻蟬,突然發現它的胸部和腹部之間有一道大口子,好像要斷了似的。我立刻跑到爺爺面前大叫了起來:“爺爺,爺爺,不好了!我的蟬要斷了!”爺爺聽我講清楚後笑眯眯的說:“不要緊,蟬本來就是這樣的。”我這才鬆了一口氣。

我繼續端詳著,但是覺得怎么看怎么不對 勁,喔,終於發現了:蟬的嘴到哪兒去了呢。我拿著放大鏡觀察了一圈、兩圈……直到第六圈才發現再他的臉上有一個小吸管。難道那就是蟬的嘴?我想,還是做個實驗看看吧!我把蟬放到了樹上,只見它把小吸管插入樹皮中,吸取樹汁。現在,我知道它的嘴在哪兒了。我觀察了一遍,但是,心中又增加了一個迷團——蟬的嘴沒有動,卻不時傳來陣陣鳴叫聲。我想了又想,還是用實驗解決吧

我發現蟬在鳴叫時,身體兩側分別長著一個半圓形的透明片在顫抖。我按住了透明片,蟬的聲音戛然而止。太好了!我知道蟬發音的秘密了!

小小的蟬竟有這么大的奧秘!讓我們一起去熱愛科學、探索奧秘!

簡評:在實踐中發現快樂,在實踐中收穫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