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冬去春來,年復一年,慈善的臉龐留下了歲月的痕跡。昔日充滿濃濃親情的故土,失去了舊時的風采;失去了曾經的那份濃濃的親情與質樸。

周六,我回到了兒時的故土,好長時間沒有回去過了。在漫長的旅,不禁想起兒時在故土嘻戲的場面。河水清澈見底,周圍群山連綿起伏像慈母一樣,整天守候在孩子身旁。那兒的人們都很質樸,每次回到那兒都感覺到自己的心靈像被重新淨化一樣。

大概用了四個小時的時間,終於到達了目的地。一年了,我終於回到了夢寐以求的故土,我歡呼雀躍,我大喊:“我回來了!”由於溫差的緣故,晚上早早的休息了。

第二天,陽光明媚,在兒時的必經之路慢慢遊走。一個瘦弱的身影出現在我的眼前,她頭戴一頂用毛線織的帽子,好像已經很久沒有洗過了。手中拿一把鐵鏟,“三寸金蓮”的小腳緩慢移動,撿著地上的柴禾。這個背影好像似曾相識。我突然想起兒時,經常陪我嘻戲的李奶奶,沒錯!真的是她!由於我在剛出生不久就失去了爺爺、奶奶,所以和李奶奶有著特別深厚的感情。但後來由於我家搬到了村西,就很少去李奶奶家了,再後來我家就搬到了現在的居住地居住下來。十五年了!我默默地站在那兒。她用帶著無神的目光看著我,對我說:“你是誰家的,這么冷的天怎么站在這兒?快回去吧!”我說:“我姥姥家在這兒住呢!”無論我用多大的聲音,都是無濟於事,她最後說:“老了,不中用了,耳朵什麼也聽不見了!”最後她用一種默然的目光看著我,眼中還含著淚水。我的心傾刻間如被刀絞一般,我好想再叫她一聲“奶奶!”可她已經轉身走了。

經打聽之後,才得知李奶奶現在一個人生活,她的兒媳婦由於一些日常瑣事對她不滿,就搬出去過自己逍遙自在的日子了!

我至今一直在想昔日充滿濃濃親情的故土,為何變成了今天的這般天地?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源遠流長,為何有些人卻變得那么冷酷呢?難道你只懂得索取,不懂得感恩嗎?難道你就不懂得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嗎?

簡評:對故鄉的感情,是人最質樸的感情之一。小作者由故鄉的情想到了人間的情,發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