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

我最喜愛的一條河

江陰市顧山實驗國小六(7)班 張宇軒

我最喜愛的是門前的一條不知名的小河。

前些年,它還是一條人見人怕的河:河面漂浮著各色泡沫和各種垃圾,長滿了綠色的水葫蘆。根本看不到小魚小蝦們的蹤影,偶爾看到的也是它們的屍體。河水幾乎每天換一種顏色,整日都散發著惡臭難聞的味道。人們經過河邊,總把鼻子捂著。臨河的人家整天門窗緊閉,有條件的甚至搬離了河邊。小朋友們根本不去河邊玩,更別說去河裡游泳嬉戲。

小河整日唉聲嘆氣,一年四季都毫無生氣。春天來了,河邊的花兒沒有艷麗色彩;小草也打不起精神來,失去了應有的活力;蝴蝶蜜蜂根本不來河邊跳舞。這裡死氣沉沉,全無春意。夏天更糟糕。一大群蒼蠅圍著小河轉,嗡嗡的聲音縈繞著小河。秋天小河也是寂寞的,連樹葉也不來做伴,因為河邊的樹木都被砍伐殆盡。小河孤獨地流著,流著……冬天更慘,碰上枯水季節,小河乾涸了,甚至有人趁機把許多垃圾倒進小河,小河被嗆得喘不過氣來了。

小河是欲哭無淚啊!它的四周空曠寂靜得可怕,它感到非常無聊,非常孤獨,覺得自己似乎是多餘的——除了還能為家鄉的人們“載”垃圾。是的,除了垃圾,沒有誰願意和它作伴,更沒有誰和它一起玩耍嬉戲。可它無力反抗,唯有痛苦伴隨著它。它是一條不快樂的河。

這幾年,家鄉善良的人們終於發現了小河的痛苦和寂寞,於是紛紛改變了做法:人們在岸邊栽上樹木,種上花草;清理了河底堆積的淤泥和河面大量繁殖的水葫蘆等水生植物;禁止工廠排放廢水,禁止人們隨意傾倒垃圾……而今,我看到小河換上了新裝,改變了容顏,一年四季都充滿了生機。

你看,一到春天,柳樹在春風中搖曳,它們將自己的影子投在清澈的小河中。小河的清波不停地梳理著它們的長髮。河岸綠草紅花,鶯歌燕舞,小河綻開了笑臉,它為能帶給我們美麗和清新而快樂。

夏天是小河最快樂的時光。河邊的樹木鬱鬱蔥蔥,小草長得茂盛,野花開得明艷,把小河點綴得更加美麗。當夏天水漲,我們跳進碧波中嬉戲,把水珠拋得好高好高,濺在別人身上,笑聲迴蕩在河面上。游泳健將更是如魚兒一樣在小河中暢遊,舒爽和愜意寫在他們臉上。

秋天,樹葉都枯落了,一片一片,如蝴蝶紛飛,飄落到水面。小河帶著它們去旅行,伴隨著嘩嘩的流水聲,它們去了很遠很遠的地方。黃昏,晚霞映照著小河,河面波光粼粼,浮光躍金……寧靜的小河帶給了人們無窮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