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講把讀者領進作文讓讀者身臨其境

第十一講  把讀者領進作文  讓讀者身臨其境

這裡,我們介紹記敘文寫作中的三種描寫方法:環境描寫,場面描寫和細節描寫。

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所處的具體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的描寫。其中,社會環境是指能反映社會、時代特徵的建築、場所、陳設等景物以及民俗民風等。自然環境是指自然界的景物,如季節變化、風霜雨雪、山川湖海、森林原野等。

環境描寫主要有以下作用:一是交代故事的時代背景(如《孔已己》中開頭對魯鎮酒店的格局的描寫);二是渲染氣氛(如《故鄉》中對故鄉景象的描寫);三是烘托人物性格(如《驛路梨花》中對小茅屋的描寫)。此外,還可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映襯人物的心情,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等。

運用環境描寫要做到:目的明確——為表達中心思想服務;具體生動——給人身臨其境之感;抓住特徵——寫出獨具特色的景物。

場面描寫是指對人物(往往是眾多人物)在一定時間和環境中的活動所構成的畫面的描寫。場面描寫要做到:有條不紊,主次明晰;既有全景的描述,也有細緻的特寫;要寫出特定場合的氣氛。

場面描寫與環境描寫的不同在於:環境描寫是描寫人物活動的客觀環境,是“靜態”的描寫;而場面描寫是以人物活動為中心的“動態"的描寫。

有一篇作文,題目是《在閱覽室里》。本文記敘人們在閱覽室里學習文化科學知識的一個故事,反映出人們為了振興中華、建設四化而發憤攻讀的社會風氣。文章第二段詳細描寫了閱覽室的場面,烘託了人們專心讀書的氣氛,為後文的主要情節的記敘做了環境鋪墊:“剛走到閱覽室的門口,一股熱氣就迎面撲來。踏進閱覽室一瞧,嗬,人真多啊!坐的坐,站的站,還有擠來擠去找位子的、覓書報的……然而卻靜得出奇,只有日光燈發出‘吱——’的聲響。我不禁屏息靜氣,插身進去。”如果沒有這一段場面描寫,不僅後文顯得乾癟、突然,也使後文詳寫的典型事例顯得孤立,失去了一定的代表性,淡化了主題。

細節描寫是指作品中對一些富有藝術表現力的細小事物、人物的某些細微的舉止行動,以及景物片斷等的具體細膩的描寫。

有一篇作文《門》,寫的是北方一個學校的一間教室的門。中午,有的同學在教室里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