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講開頭和結尾

第二十六講 開頭和結尾

開  頭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一篇文章的開頭是很重要的。文章有了好的開頭,不僅能帶動全篇,使文章順利展開,而且能抓住讀者,引人入勝。古人說的文章的“鳳頭、豬肚、豹尾”就含有這個意思。這裡,向大家介紹幾種比較好掌握的記敘文的開頭方法:

一、開門見山法

(1)交代事件基本要素的敘述法

《揮手之間》的開頭,交代了事件的時間、地點:“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八日清早,從青涼山望下去,見有不少人順著山上大路朝東門外飛機場走去。”

《記一次桌球賽》的開頭,交代了時間的人物、起因和時間。

(2)開門見山、揭示主題的點題法

《背影》一文的開頭寫到:“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多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白楊禮讚》一文開頭就說:“白楊樹實在是不平凡的,我讚美白楊樹。”

《美好生活的剪影》的開頭使用的也是這種方法 。

(3)把事情的開頭作為文章開頭的自然起筆法

一篇題目是《記一堂生物課》的作文開頭是這樣的:“上課鈴聲響了,大家都走進了生物實驗室。”

二、非開門見山法

這裡所說的“非開門見山法”,並非無“門”,而是使用寫作技法(如議論、描寫、抒情、引用等)、修辭方法(如設問、比喻等)或其它的方法(如設定懸念等)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