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講當一名小作家

第二十三講 當一名小作家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體會:你有興趣的事情、你主動要幹的事情,再苦再累你也不怕,而且乾的時候情緒高漲、主意也多,效果往往比較好;而你沒有興趣的事情、別人逼著你幹的事情,不苦不累你也不願意乾,效果當然又慢又不好。作為一名青少年,一方面,我們要逐漸增強自己的社會責任感,幹事情不能憑興趣,而要看意義,有意義的事情就要努力去乾;另一方面,也要逐步培養高雅的興趣,把“感興趣”和“有意義”結合起來。寫作文也是這樣,一方面要積極接受老師的指導、積極參加各種考察和考試,學會按別人的要求去寫作(想一想,這是不是在培養自己的社會責任感啊?);另一方面也要主動培養自己的寫作興趣,把自己看作一名“小作家”,把寫作看作一件趣事。這樣寫起作文來,你就會充滿熱情,思路會放得開,技巧會掌握好,寫完之後,你會像欣賞一件藝術品一樣欣賞自己的作文、像珍愛別的勞動果實一樣珍愛自己的創作成果。久而久之,你對寫作就有興趣了,就不是被動作文而是主動作文了。

培養寫作興趣有多種方法,前幾講講到的讀書、觀察,都是很好的辦法。還有廣播電視都有一些與寫作有關的節目,比如電視散文,聲情並茂,很有感染力,你經常聽一聽、看一看,就會增加對文學作品的熱愛,增加寫作興趣,甚至有時會產生寫作衝動。

還有一個培養寫作興趣的辦法,就是建立自己的練筆文集。文章的題目、題材、內容、形式等等,完全由自己決定。寫多了,練筆文集就好比一本書。你就是書的作者,你可以給這本書起一個好聽的名字,為它製作一個好看的封面。可以自己看,也可以給家長、老師和好朋友看。時間長了,比較一下自己的作品有沒有進步,挑一挑先前寫過的文章的毛病,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對寫作也很有幫助。

好了,這一講的內容就到這裡,不多,但很重要。這一講的練習也比較輕鬆:寫一篇你願意寫的文章,只有一個要求,字數要超過600字。比一比,看誰寫得好?

二十四講 怎樣修改文章(之一)

修改,是寫作文的最後一個步驟,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但是,有的同學卻輕視這一個步驟,甚至放棄這一個步驟,這是很不好的。想一想,哪一個大作家的作品不經過修改呀?有的要反覆修改幾遍。魯迅先生就說過,寫完文章後自己至少要看兩遍,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去掉。這就是修改要做的工作之一。我們作為一名青年學生,作文難道不需要修改嗎?

修改文章,也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內容的修改一般有“讀、刪、增、改“四種。

一、讀

寫完作文後,要像魯迅先生所說的那樣,至少讀兩遍。如果是平日習作,最好不要馬上讀。因為你剛剛寫完作文,思想里還保持著一種“思維慣性”,挑起毛病來,漏掉的會很多。過了幾個小時或者幾天(當然時間也不要太長),你做完其他事情回過頭來讀,效果會更好一些。如果是考場上作文,最好也在檢查完語文卷子上的其它題目之後來讀作文。但是一定要讀,如果條件允許,最好是先朗讀,像讀別人的作文那樣去讀。通過朗讀,你會感覺到自己作文語言“上口不上口”,一般來說,讀起來不上口,“彆扭”,那一定有毛病。朗讀之後還要默讀,體會自己的作文的立意、選材、結構、語言各方面的“滋味”,有沒有不對味的地方,儘量按照自己的語文水平挑作文的毛病,然後按照下面所說的辦法刪、增、改。

二、刪

需要刪的一般有四種情況

1、與主題無關,或似與主題有關實則損害主題的內容,應當刪除。如作文《同桌》。有位同學寫其同桌是一名三好學生,其中一段寫到她在熄燈後還躲進寢室的帳子裡打著手電做功課。這位考生的原意是想突出她的刻苦好學,但效果適得其反。因為這樣做不正反映她既違反宿舍紀律、又不善安排時間,還不注意保護視力嗎?像這種只考慮一面卻會影響整篇主題的內容,需刪除。

2、空洞的議論或抒情也應當刪去。如《尊師愛生小記》。有位同學全文只寫了600餘字,但開頭大發議論,僅談教師節的意義便用了150多字。當然寫此題提一下教師節是可以的,但在記敘文一開頭就如此空發議論沒必要,應酌情刪簡。

3、內容重複的,哪怕再好,也應刪除。如《駁學理科何用語文?》。有位同學一連舉了六七位我國現代科學家的例子做論據,來論證學理科需要語文。其實這就是重複的,只要保留一二位最有代表性的,其餘都可刪去。

4、開頭離題太遠或結尾畫蛇添足的內容應當刪除。如《農貿市場見聞》。有的從凌晨起床寫起,甚至從昨夜睡不著覺寫起;有的則從國家農業政策談到家鄉大豐收,或從一路美麗景色談到如何擠交通車。這些與題意無關或離得太遠的都應刪去;即使有關聯的也應一筆帶過。又如寫讀後感一類文章,明明已把真情實感寫盡,為了所謂拔高主題,往往還要空喊幾句口號或硬做一番檢討。諸如此類的蛇足式結尾,也應加以刪除。

三、增

需要增的大致有三種情況:

1、能突出或深化主題的要增。

2、內容單薄的,可以增加內容,適當擴展。如有位學生寫議論文《談艱苦奮鬥》,起先舉了幾個例子,說明只有艱苦奮鬥才能創業、守業。修改時覺得內容單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