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講聯想和想像

第十五講 聯想和想像(之一)

金釗同學在寒假裡選做了遼寧省1999年的中考作文題。題目是這樣的:

閱讀下面的材料,然後按要求寫一篇記敘文。

1.晚上,一陣劇烈的咳嗽停下來之後,張叔叔終於決心戒菸了。

2.想起自己幾次因吸菸鬧出的笑話,他毅然把菸斗扔到樓下。

3.剛一出手,他就後悔了,連忙飛身下樓。

4.他心想:要是能趕到菸斗落地前就把它接住該有多好呀!

要求:利用材料(圖畫及說明文字),並根據自己平時的觀察和積累,展開合理想像,

補充一些細節描寫。

下面就是金釗的作文:

如此戒菸法

我家鄰居張叔叔的煙齡有二十多年的悠久歷史了。打我記事起,張叔叔上班時手裡夾煙,做飯時嘴裡叼煙;有客人來時抽菸,獨自一人時也抽菸。我對他說:“吸菸有害健康。”他卻說什麼“手上夾支煙,生活似神仙。”

這不,今天晚上,張叔叔因為抽菸而咳嗽不止。一陣劇烈的咳嗽停下來之後,張叔叔很後悔,後悔自己不應當抽那么多煙,張叔叔終於決心戒菸了。

盯著手中的菸斗,張叔叔不禁想起了幾次因吸菸而鬧出的笑話――

就說上星期天,張叔叔因迫不急待地想煙抽,因而著急忙慌地穿著拖鞋拿著錢向小賣店跑去。在他下樓時,有好多人看到他穿的那雙拖鞋就大笑起來。張叔叔還不知怎么回事,可他向那雙拖鞋看時,自己也樂了。原來,那拖鞋一個大一個小,還穿反了。這時他已經到了小賣店,說,“來盒……中華”,說完就把錢遞了過去。營業員開口了,“你這是什麼意思呀,竟拿紙來騙我,走走走。”張叔叔一看,可不,哪是什麼錢呀,明明是一團紙。哎,這鞋、這錢不都因為他抽菸心切而造成的呀。

還有那次,張叔叔到朋友家去做客,看到客人家的桌子上放著一支煙,他不分青紅皂白拿起來就抽。這下可好,一吸,吸一口又苦又澀的水,他趕忙把煙扔掉。還在一邊嚷嚷:“這是什麼怪煙呀,怎么這個味。”這家主人笑著對張叔叔說,這不是煙,是給孩子的玩具。張叔叔聽後目瞪口呆。哎,張叔叔這次出醜又是因為吸菸。

想著想著,他毅然把菸斗扔到樓下。剛一出手,張叔叔就反悔了。說道,完了,那可是花大價錢買的上等煙呀,說罷連忙飛身下樓。

在下樓的過程中,他還在嚷嚷,要是能在菸斗掉地之前把它接住該多好呀。看到張叔叔的舉動,大家都搖了搖頭:看樣子這煙是戒不成了。

這篇作文,把一個菸癮很大,而又沒有徹底的戒菸意志的張叔叔描寫得活靈活現,語言樸實、生動,富有幽默感。為什麼這篇作文寫的比較成功呢?除了運用了描寫的寫法外,主要的就在於合理的想像。作文的開頭部分、張叔叔回憶的兩個笑話全是作者想像出來的。如果沒有想像也就寫不出這篇作文了;如果想像的不合理,或者描寫的不生動,也就寫不好這篇作文了。

聯想和想像是把作文寫得生動、寫得實在的重要方法。

我們讀文章的時候,往往看到有的內容寫的是實實在在的事物(前面十四講的例文和作業大部分都是這樣的),但也有的卻是由具體事物引起的聯想和想像。我們寫文章時,不僅要學會把自己見到的、聽到的生動實在地寫出來,而且要學會聯想、展開想像,把抽象的概念具體化、形象化,讓超越時空的想像創造出動人的意境,“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使文章的內容更加豐富多彩、富有情趣,使文章寫得更深、更新、更活。

聯想和想像是有區別的。

聯想,是一種心理活動的方式,也是一種重要的構思方式。它的特點是,從某一事物想到與之有一定聯繫的另一事物。我們在生活中,隨時隨地會產生聯想。一提到“秋風”,往往立刻會想到“落葉”,為什麼會想到“落葉”呢?因為“秋風”和“落葉”不但在時空上往往相伴出